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召开
12月1日,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共吉安......

原标题:奋力开创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新境界 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召开 王萍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王少玄就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讨论稿)作说明

1

王萍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

中共吉安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现场。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晶、记者段江婷)12月1日,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共吉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总结部署工作。

市委书记王萍在开幕大会上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就《中共吉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作说明。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军分区司令员列席。

王萍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十六字方针”,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迈出坚实步伐。

王萍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重点和突出成效。

———坚定自觉以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体系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全市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一年来,市委坚持把学习领会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坚持理论武装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将中央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地。

———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增强发展的坚韧性、协调性和惠民性。市委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围绕“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战略的坚定性与战术的灵活性相结合,着力增强发展的坚韧性、协调性与惠民性,努力实现速度与质量相统一、效益提升与百姓获得相统一的良性发展。一年来,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的宏观环境,市委注重把各级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抓发展上来,把稳增长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握新常态下结构调整、动力切换的发展大势,更加注重扬优势与补短板相结合、非均衡发展与全面推进相结合,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多点支撑、协同并进的区域发展格局;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工作导向,主动顺应群众期盼,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紧扣绿色崛起、生态立市,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吉安样板。一年来,市委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抢抓全域被列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把不损害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底线”的重要指示,按照建设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城市家园的要求,深入开展“净土、净水、净空”行动,严格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强力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坚持高度文化自信与自觉,坚持文化传承,庐陵古郡焕发新姿。

———以务实的作风推进扶贫攻坚,进一步加快全面小康步伐。市委在对我市实现全面小康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扶贫攻坚的意见》,启动扶贫攻坚三年大决战,从宏观微观层面同时发力,突出产业扶贫、农村安居工程、保障兜底三大重点,确保三年实现全市基本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带领老区人民共奔小康不掉队。一年来,常委带头,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罗霄山脉最贫困村,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究新形势下既破解保护耕地、空心村整治等老大难问题,同时又推进贫困户的安居工程。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精准扶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建设的决定》,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扶贫攻坚组织体系,实现定点帮扶全覆盖。

———充分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加快发展、加速小康的强大合力。一年来,市委着眼于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抓改革,着眼于催生市场主体动力抓“双创”,着眼于探索社会共治路径抓法治,着眼于巩固团结民主局面抓统筹,积极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生动局面。

———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年来,市委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

报告中,王萍还就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意义及起草完善作了强调。

王少玄在作说明时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制定和实施好我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十六字方针”,科学谋划我市未来五年发展,开创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少玄就市委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原则把握、基本框架作了说明,同时对“中高速增长”“两个明显高于”“提前翻番”“区域协同梯度发展”“产业中高端和三产共生演进”等九个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具体说明。他要求,与会人员一定要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思考,建言献策,深入讨论修改完善,使规划建议能够更加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更加符合吉安实际,更加有力指导全市的实践。

县(市、区)委书记、庐陵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四套班子正、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含省、部属驻吉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扩权强镇试点镇、吉泰走廊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以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图片由记者曾謇、郭弘毅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