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吉安调研 周萌张忠厚王萍等陪同调研
11月26日至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来到我市调研。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原标题:周强在吉安调研时强调: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周萌张忠厚王萍等陪同调研

1

11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察。记者郭弘毅摄

本报讯(彭太洋、王堃、首席记者张晶)11月26日至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来到我市调研。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周萌,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忠厚,市委书记王萍等领导陪同调研。

冬日井冈,苍茫壮丽。周强一行首先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鞠躬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来到茅坪乡,周强瞻仰了红军烈士之墓和江华同志墓,向红军烈士和江华同志献上黄菊,表达对红军烈士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怀念和景仰之情。

周强非常关心吉安两级法院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及队伍建设情况,他先后来到井冈山市人民法院茨坪法庭、市中级人民法院,向法院干警送去慰问。在茨坪法庭,周强考察了立案信访接待室、数字法庭、调解室和干警食堂等,与法庭干警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听取意见,详细了解法庭工作情况、信息化建设和司法为民举措。在与基层干警交流过程中,周强特别询问大家是否关心目前的司法体制改革,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基层干警有没有顾虑。他指出,一是司法体制改革是对法官职业的保障,只要坚持在基层干下去,法官的职业前景一定是光明的;二是可以解决法官的“天花板”现象,但首先要解决法官的责任制问题,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从而实现法官责权利的统一,确保公正司法;三是要增强信心,法官入额不是简单的论资排辈,而是要通过综合的考量,既能让优秀的年青法官有机会进入员额,也不会因为纯粹的考试而让老法官无法入额。

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先后考察了该院新闻发布中心、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室、信访接待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等。在诉讼服务中心,周强详细了解了全市法院和中院案件受理情况,特别是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的案件受理变化情况。在信访接待中心,周强仔细询问吉安法院的信访和司法救助情况,对市委、市政府对法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要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他说,对吉安来讲,还要大力弘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累更多的经验,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在执行指挥中心,周强现场体验了远程指挥系统特别是网络查控功能。他指出,实行立案登记制后,“立案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目前法院最大的难题是“执行难”,要通过信息化从根本上缓解“执行难”的问题。网络查控可以实现极短时间内查询银行财产信息,工作效率与原来相比大大提高,还解决了异地查询的配合问题、边远山区法院外出查询耗时耗力问题。他强调,要加强与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加快查询反馈速度,进一步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功能。

调研中,周强还考察了吉安市白鹭洲书院公园改造工程、庐陵文化生态园等吉安城市精品,对老区巨变表示充分肯定。

分别陪同调研的还有:市领导杨丹、龙波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吕清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