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推送《每日名胜|江西井冈山》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20-01-03 17:0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学习强国刊登了由中国旅游报推送的文章——《每日名胜|江西井冈山》,文章从多个方面图文并茂的介绍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和优美风光,当天阅读量逾万人次,......

近日,学习强国刊登了由中国旅游报推送的文章——《每日名胜|江西井冈山》,文章从多个方面图文并茂的介绍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和优美风光,当天阅读量逾万人次,点赞人数频频高涨,有力宣传推介了井冈山旅游。

1

井冈山,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面积333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富,拥有11个景区、76处景点、460多个景物景观,保存完好的革命遗址、旧址100多处。井冈山先后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殊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与自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称号,成功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2

井冈山革命历史辉煌,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 自然风光绚烂,被世人赞叹为“绿色宝库”;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已成为人们心中的“精神家园”。

3

井冈山主峰是井冈山的象征。因五座山峰并立如五指,又名五指峰,海拔1438米。我国1988年5月10日发行的1980版第四套百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就选自井冈山主峰——五指峰。

4

黄洋界与桐木岭、八面山、双马石、朱砂冲并称为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5大哨口,也是5大哨口中最著名的一个。1928年8月30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井冈山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凭借黄洋界天险,英勇奋战,顽强抵抗,打退了敌军4个团的多次进攻,最终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5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建立的。它是我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也是首批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亲自审定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内容大纲。1962年3月,朱德委员长重上井冈山时,亲临博物馆视察,并亲笔题写馆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6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是茨坪主要的革命人文景观,始建于1985年。陵园依山而建,坐北朝南,面对雄伟的井冈山主峰,由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碑林、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井冈山革命历史人物群像雕塑园4部分组成。陵园主大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几个烫金大字是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题写的。

7

毛泽东同志旧居是一栋干打垒、土木结构的民房。房屋坐东朝西,面积798平方米,面临波光粼粼的挹翠湖。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抵达茨坪后,房东李利昌将房子底层的一半腾出来,给毛泽东和前委机关居住。之后一年多时间里,毛泽东每到茨坪就在这里居住和办公,这里也是他和贺子珍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当时,红军的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毛泽东和红军战士一样,穿单衣,睡稻草。为了节省用油,毛泽东晚上坚持点一根灯芯,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微弱的灯光下,他起草了《井冈山的斗争》这篇不朽著作。

8

著名的“八角楼”就位于茅坪景区。茅坪是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旧址旧居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红色内涵最丰富的地方。

1927年10月7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后的部队在此安下革命的家,开始了伟大的井冈山革命斗争。毛泽东居住和办公的旧址之一——著名的八角楼,就坐落在茅坪。在八角楼,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这两篇著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为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

龙潭景区是井冈山瀑布最集中的地方,素有“五潭十八瀑”之称,以瀑布数量多、落差大、形态美而著称,由五龙潭和金狮面两个景区组成。景区内峡谷深幽、奇峰险峻,林翠花香、飞瀑成群。

10

彩虹瀑是水口的重要景点之一。它由两块天然巨石合成一张“大嘴”,把双马石和八面山流下的两条山溪汇成一股清泉全部吞没,然后破峭壁峻岩而下,喷珠吐玉,在空中翻滚。溪水流至谷口,飞跃断崖,形成一个高96米、宽10余米的梯形大瀑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