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第一书记周德茂:村子不脱贫 我就不下山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11-20 09:2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5年7月,江西吉安市财政局金财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德茂被派往井冈山市拿山镇长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长路村基础设施落后,党建基础薄弱,集体没有经......

1

△周德茂在指导农户(左一)

2015年7月,吉安市财政局金财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德茂被派往井冈山市拿山镇长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长路村基础设施落后,党建基础薄弱,集体没有经济来源,村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2015年贫困发生率达8.49%。

两年多以后,长路村通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村民收入显著提高;安居、教育、医疗、产业等惠农政策全面落实,还建起了知青广场、群众活动中心等,推进了游步道、旅游公厕等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周德茂2017年被吉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并被列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推荐人选。

健全班子 下好脱贫攻坚“先手棋”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到长路村的第一天,周德茂就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村里,全面着手抓好村党支部建设,积极发展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入党并加入村两委班子。2015年,全村发展预备党员2名并吸收进村两委班子,新任命村支部副书记1名,搭建了拿山镇长路村党建工作微信群。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周德茂向吉安市财政局筹措资金10万元,收回村委会新办公楼,并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室。同时,依托阵地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培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开拓党员视野,转变思想观念。

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创新推出“一强化、三规范、一监督”的“131”治理模式,强化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规范村(社区)各类组织工作职责,规范村(社区)工作运行程序,规范村(社区)干部工作职责;成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

志智双扶 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周德茂经过数次走访后发现,长路村村民对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很高,但顾虑也很多。没资金、没技术,万一亏了怎么办?围绕这些问题,周德茂请教了其他驻村干部,并找来村委会干部商量,发展产业总算有了“眉目”。

2015年起,吉安市财政局与井冈山市共同筹集产业发展资金45万元,以“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委托长路致富果业专业合作社全权建设、管理和经营草莓大棚。该村参股贫困户每户1万元股金及土地租金等均由市财政局免费提供,每户免费认领1个草莓大棚,年收益3500元。股东分红后,其他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只有自己走出来的路才是路。贫困户史小转在周德茂帮助下承包池塘养鱼。“起初我觉得自己是贫困户,要让我脱贫,就要帮我把鱼卖了,所以他们一联系好客户,我就一次送了几百斤过去,价钱也比市场上高,几次后人家就不要我的鱼了。经过周书记的开导,我慢慢也想通了,政府只能帮一时,不能帮一世,我们要脱贫致富,不能等、不能靠。”史小转说道。

到2016年12月,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2017年,在舍背组建设村光伏发电站,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2018年,引进公司投资3000万元租赁村中明清古宅打造精品民宿,20年租期,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关爱民生 撑起脱贫攻坚“致富伞”

周德茂刚到长路村不久,一村民就找上门来,说:“周书记,你看村里的井水这么黄,哪里喝得?你可得帮我们解决啊。”关系到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周德茂立刻请来水利、扶贫等部门的人到现场察看,尽快立项。一个月后,周德茂通过吉安市财政局向上筹集资金35万元在该村建了一座水塔,村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修复山塘、修建通村入户路、整治村庄环境……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周德茂更坚定了做好扶贫工作的信心,在接受采访时,他铿锵有力地说道:“长路村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下山。”

周德茂在带领村民谋发展促增收的同时,把发展经济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送文化、送温暖、送政策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抓好民生保障,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随着住房、交通、饮水、医疗、文体等各方面条件的不断提升,长路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生活的村庄日渐美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