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 英雄曾鹏获授“江西好人”荣誉(图)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4-10 09:0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万安县正协调落实为曾鹏母亲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同时积极为曾鹏、肖蓉申报见义勇为奖,为曾鹏申报烈士荣誉,吉安市、万安县正着手建立本级的“关爱好人基金”,社......

《男童江边失足落水 外卖小哥救人失踪》之后续
【温暖江西2017】英雄曾鹏获授“江西好人”荣誉(图)
“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给予8万元奖励 万安县积极为其申报烈士 

文/全媒体 见习记者张瑞颖

中国江西网讯 4月9日下午,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委托,外地出差返昌的省文明办主任张天清当即赶赴万安县吊唁救人英雄曾鹏,看望和慰问了曾鹏的母亲袁英,授予曾鹏“江西好人”荣誉,并送上“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8万元关爱奖励金。

4月6日,江南都市报在媒体中最先报道了3日傍晚曾鹏为救一个不相识的9岁男孩被江水冲走的感人事件。遗憾的是,次日下午,曾鹏的遗体在事发地附近的赣江江面被找到,这个同事的“开心果”、母亲的独生子、顾客的“好骑士”,永远离开了我们。在网上,曾鹏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被刷屏,网友纷纷致敬英雄、缅怀英雄。有网友深情写下:“上帝叫了一份外卖,让他去送餐了。”

1

省文明办负责同志为曾鹏母亲送上“江西好人”证书和“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8万元奖励。

2

省文明办负责同志看望慰问曾鹏的母亲袁英

3

曾鹏母亲收到锦旗

4

吊唁舍己救人英雄曾鹏

    【抚恤英雄】

    省文明办:授予“江西好人”荣誉

4月3日,万安县“外卖小哥”曾鹏等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据了解,在省外开会的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看到相关报道后,对曾鹏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予以高度赞扬,并作出批示,强调英雄和家属应该得到应有的荣誉和尊重。

4月9日下午,受赵力平委托,省文明办主任张天清当即赶赴万安县吊唁英雄曾鹏,看望和慰问了曾鹏的母亲袁英,授予曾鹏“江西好人”荣誉,并送上“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8万元关爱奖励金。

张天清转达了赵力平对英雄的赞扬和家属的慰问,特别强调要按照赵力平的指示,对曾鹏母亲袁英今后的生活保障作出妥善安排,尽快协调落实好相关待遇和政策,及时纳入当地社保、民政救助对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随后,张天清还看望了参与救人的中学生肖蓉,授予她“江西好人”荣誉,并送上了“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给予的2万元关爱奖励金。

    万安县:积极为曾鹏申报烈士

据悉,当地已掀起了学习宣传英雄事迹,关爱关心好人的热潮。吉安市、万安县有关领导已上门慰问了袁英和肖蓉,并向她们送上了慰问金。万安县正协调落实为曾鹏母亲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同时积极为曾鹏、肖蓉申报见义勇为奖,为曾鹏申报烈士荣誉,吉安市、万安县正着手建立本级的“关爱好人基金”,社会各界也积极向救人英雄及家属进行募捐、慰问。

万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还带头捐款,并将在4月10日号召全县机关干部群众积极为曾鹏家属捐款。县委、县政府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将两位英雄曾鹏和肖蓉评选为见义勇为优秀青年,并分别给予6万元奖金。

    英雄母亲:收到善款十万余元

事情发生后,万安县民政局、万安县五丰镇政府及“饿了么”万安分公司负责人也先后来到曾鹏家中表示了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

一些民间组织也自发地为见义勇为的英雄母亲捐款:万安自媒体平台“快推365”组织微友捐款,共募捐6335元;万安中学2002届毕业生爱心捐款一共16966元;万安县商务局副局长郭路秀代表县商务局、县电商孵化园企业慰问曾鹏母亲,并送上慰问金18760元……

共青团万安县委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了向见义勇为优秀青年曾鹏学习及募捐的倡议。一份份爱心汇聚成强大的暖流,据曾鹏家人统计,目前已收到善款十万余元。

    【亲友追思】

    “曾小胖”我们会想你的

多数同事最后一次和曾鹏交流是4月2日上午,他在群里说自己正在献血,并呼吁大家加入进来,这是他第二献血,在同事眼中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的人。

“‘曾小胖’一路走好,我们会想你的。”面对曾鹏的去世,同事兰先生充满悲痛和不舍。兰先生是个单身爸爸,边上班边照顾家中三年级的孩子。为了照顾孩子,他总无法按时按量完成工作,曾鹏不但主动调班、顶班,甚至帮他接孩子。

“饿了么”万安分公司总经理严敏告诉记者,曾鹏这一走,同事们都很失落,整个公司弥漫着悲伤的气氛。“他是同事中的开心果。”每当同事们因订单起了争执,曾鹏总会从中调解,并让出好跑的订单。

    这孩子就会为别人着想

曾鹏的父亲在他一岁多就去世了,他是母亲袁英一手拉扯大的。曾鹏从小就帮母亲种地、做零工,小时候陪母亲去五公里外的市场卖菜,从不喊苦、喊累。曾鹏家境不宽裕,他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常吃好的、穿好的,可他心里想的不是长大了让自己过上好日子,而是,一定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这孩子就会为别人着想。”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原本成绩也不错的曾鹏初中毕业就辍学了。曾鹏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买衣服。他的新年理想就是给新做的小房子添点家具、装修一下,让妈妈住得更舒服。

    英雄的曾祖父也是英雄

日前,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救人英雄曾鹏是革命烈士的后代,他的曾祖父曾衍椿在革命斗争中牺牲时,年仅25岁。说着,曾鹏的表哥肖志文给记者看了曾衍椿的烈士证明书。

据了解,曾衍椿1930年参加革命,同年在圹上区被敌人杀害在革命斗争中。万安县人民政府于1983年6月1日批准曾衍椿为革命烈士,并颁发革命烈士证明书,将其列入革命烈士英名录。

    【网友缅怀】

    上帝叫了一份外卖让他去送餐了

曾鹏救人被江水冲走后,网友纷纷为曾鹏祈福,然而,不幸的消息还是传来了。网友得知曾鹏的遗体被找到后,纷纷致敬英雄。各大媒体微信公众号的头条都留给了这位20岁的英雄,留言区充满了缅怀与哀悼:“愿逝者安息……”“愿你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好的。”“好人要有好报,为什么老天都看不见,曾鹏一路走好。”

“为普通平凡的送餐员点赞!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网友“刘海军书画培训”:小伙子!你刚20岁,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现实中懂得这些事。向你致敬!网友“秋水”:见义勇为,令人钦佩,不幸献身,扼腕长痛。英雄行为,要评烈士,英雄之母,政府抚恤。英雄虽去,精神不朽,社会各界,广为宣传。

还有认识曾鹏的人,也在网上留言,追忆这位曾经给他们带来欢乐的“曾小胖”:“我还想吃一份你送的外卖,给你递上一杯水,道一声谢谢。”“上帝叫了一份外卖,让他去送餐了。”“我是万安的外卖商家,曾鹏每次来店里取餐都是有说有笑的,对人很热情,希望他在那边好好的。”这几天下来,数以万计的网友在网上发帖留言为英雄曾鹏祈祷。(江南都市 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