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 江西好人频现英雄迭出 满满正能量刷屏网络感动全国网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2017-04-10 09:0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短短20来天,江西好人频现、英雄迭出,江南都市报全媒体平台率先报道,见义勇为的满满正能量刷屏网络,感动了全国千万网友。而前不久有消息传出,江西又有10人荣......

江西好人频现英雄迭出 满满正能量刷屏网络感动全国网友
【温暖江西2017】好人群起赣鄱大地有“秘诀”(图)
多层次发掘全媒体宣传 好人深入人心 物质上奖励精神上褒扬 好人就有好报

文/全媒体记者金路遥

中国江西网讯 3月16日晚,南昌市老福山立交桥,许诺、应维雨、杨国华三位英雄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救人;4月3日下午,宜春两名六年级学生张凯浩、彭浩明智救被卡防盗窗女童,被网友亲切誉为“托举弟”;就在小小“托举弟”救人的同一天傍晚,万安县20岁外卖小哥曾鹏跳入赣江救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短短20来天,江西好人频现、英雄迭出,江南都市报全媒体平台率先报道,见义勇为的满满正能量刷屏网络,感动了全国千万网友。而前不久有消息传出,江西又有10人荣登今年3月“中国好人榜”。这块红土地上,凡人善举、“草根英雄”层出不穷,好人群起赣鄱的背后有何“秘诀”?

1

本报关于老福山车祸中英勇救人英雄的报道。

2

本报关于万安舍己救人快递小哥曾鹏的报道。

3

本报关于“托举弟”的报道。

    ●“秘诀”一:多层次发掘

    发布好人全覆盖 学好人蔚然成风

崇文向善、孝老爱亲……在这块红土地上,平民英雄辈出,红色精神一直被弘扬。

省文明办相关人士称,江西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契机,创新发掘好人机制,多层次全覆盖的“好人发布”,使全省上下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形成了独特的“江西好人现象”。

    参评“中国好人榜”

——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设立以来,江西积极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到去年11月“中国好人榜”江西上榜好人就达到524人,在全国占比5%,远高于江西人口占全国3.3%的比重。

    发布“江西好人榜”

——2013年以来,参照“中国好人”推荐评议做法,我省开始发布省级“江西好人榜”。

    设立“身边好人榜”

——从2014年起,又在全省各机关、企业、学校、军警营和社区、村庄设立“身边好人榜”,引导群众从平凡人、从身边的人中发现善、发现美、感受身边的好人好事,当年发布量就超50万人次,累计发布好人好事近200万人次。

我省还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和身边好人事迹,形成了每周推出“身边好人”、每月评出“中国好人”、每季度发布“江西好人”、每年度表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常态化工作格局。

在具体实践中,我省还将好人评选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学习相结合;与各级各类评先评优工作相结合;与各项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与科学发展综合考评相结合。

    ●“秘诀”二:全媒体宣传

    全媒体传递正能量 激励社会崇德向善

做暖新闻,做有温度的媒体。江南都市报不仅每天有身边好人好事及各种正能量稿件见报,官方微信、微博、ZAKER南昌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也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老福山救人事件、宜春“托举弟”、万安舍己救人的曾鹏等近期引发网络盛赞的平民英雄,都是本报全媒体平台率先推送报道的。

这是我省利用全媒体宣传保持好人热度不减的一个缩影。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设“身边好人”专栏,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好人好事,使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深入人心,社会正能量“爆棚”。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巡展分享崇高好人事迹

省文明办已连续3年组织在全省范围开展全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大型图片巡展,共有近百万人次现场观看了展出,点赞留言10万余条。

    “现场交流”感受身边好人力量

2016年起,我省每季度举办全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江西好人”发布仪式。通过道德模范、好人事迹短片展播、现场交流、网友互动等形式,再现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号召全社会向道德模范致敬、向身边好人喝彩。

    数字化展示打造“江西网上好人馆”

我省建成“江西网上好人馆”,展示自2008年以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和图片,形成了全省性的好人电子档案收集展示平台。南昌、赣州、萍乡等还建立了实体好人馆,常年免费展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

    打造一批好人主题公园、广场和“好人一条街”

全省近50个全国和省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要率先打造一批好人主题公园、文化广场或“好人一条街”主题街道。

    ●“秘诀”三:精神物质双嘉奖

    成立关爱好人基金 在江西好人有好报

在老福山车祸中英勇救人的许诺、应维雨、杨国华,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授予的“江西好人”荣誉,并且荣登今年3月“中国好人榜”,3人还每人拿到2万元的“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奖励金,这是该基金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发出的首笔奖励……

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专程到宜春看望慰问了“托举弟”张凯浩、彭浩明,向他们颁发了2017年第二期“江西好人”证书,并从“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中拿出奖金,奖励两名好少年各1万元。

4月9日下午,省文明办主任张天清赶赴万安县吊唁救人英雄曾鹏,看望和慰问了曾鹏的母亲袁英,授予曾鹏“江西好人”荣誉,并送上“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8万元关爱奖励金……

省文明办相关人士称,江西各地在评选好人、弘扬好人精神的同时,着力通过出台一系列帮扶资助、优待礼遇的办法,解决了好人实际困难,彰显了好人崇高地位,积极倡导崇德向善的社会导向——

    成立“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

2016年10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省慈善总会正式发起成立了“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主要用于定向帮扶资助限于现有政策规定难于享受有关奖励、救助和帮助的生产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设立“专项帮扶资金”

2012年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拨款200万元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省文明委还出台了《江西省道德模范帮扶奖励办法》,建立了常态长效的褒奖机制。

    出台“礼遇帮扶办法”

2016年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出台了《江西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包括“出席庆典活动、走访慰问、免费参观景区、医疗保健、免费乘车”5项礼遇措施和“资金帮扶、就学费用、医疗保险、优先办理低保、志愿服务、劳动就业等”7项帮扶措施。

    “好人帮好人”活动鼓励爱心接力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江西广播电视台、省福彩中心开展了“好人帮好人活动”,截至去年底,募集善款360多万元,救助帮扶各类困难群众1万余人。

如今,“好人就有好报”、“坚决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理念在江西已根深蒂固,正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人,不断掀起全民弘扬和践行真善美的的道德新高潮,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江南都市报)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