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里的红色记忆
透过历史的云烟,仍能清晰地看到这一幕。

举世闻名的“万安暴动”,其实与一组数字密切相关。

第一个

透过历史的云烟,仍能清晰地看到这一幕。

1928年1月9日,万安县城头,突然燃起熊熊的火焰。各地的农军,犹如奔腾的赣江,汇成四路大军,涌向万安县城,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寒风中,大刀、长矛闪烁着冷冽的光芒,长枪、土炮对着敌群齐射,暴发出愤怒的吼声。

一时间,整个县城变成了沸腾的熔炉。无数革命志士呐喊着冲锋向前,奋力杀敌,国民党守军立马分崩离析,或在战斗中被迅速歼灭,或仓皇逃遁,狼狈不堪。

红旗招展,插上了县城高高的城头。赣水欢笑,迎来了万安县苏维埃政府的诞生。这是江西省成立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发出了全省苏维埃革命的先声和信号!刹那间,万安暴动胜利的消息传遍了四方,震惊了世界。

岁月悠悠。虽然时过八十余载,但打开厚厚的党史,你依稀还能听见暴动时密集的枪声;走过万安城楼,依稀还能看见先驱们奔赴战场的身影。江水滔滔,淘不尽革命风流。

二十字

你巍然屹立,丰姿飘逸,那一双深邃的目光,似乎能够看到历史的深处。我们深知,你在战火中成长,也在战火中永生。

当万安暴动的硝烟尚未散尽,面对强敌的反扑时,是你果断决策,号召部队“坚壁清野,敌来我退,敌走我追,敌驻我扰,敌少我攻”。区区二十字,犹如黑夜中一盏明亮的指示灯,引导着部队行动的方向。

风雷激荡,各领风骚。你没有想到,自己还能登上党的六大讲台,发表关于万安暴动的演讲,将苏维埃革命成果推向世界。更没有想到,二十字诀居然被一代伟人演绎成著名的游击战术“十六诀”,既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又为当年的游击战插上了神奇的翅膀。

张世熙,一个朴实的名字,却蕴含着无穷的能量。每当在党史上读到这个名字,我们都能触摸到一种真实的温度,一种深刻的厚重。

八十个

赣水低吟,群山起伏。

夕阳下,一群从万安城头走下的农民,扛着大刀和梭標,急速地向着井冈山方向奔跑。

这是一支特殊的部队,人不多,只有八十个,奔跑中队形有点零乱,每个人的姿势也各不相同;更奇怪的是穿着,非但没有统一的服装,甚至还有人打着赤脚,其中居然还有七个娇柔的身影。

然而,这又是一支不可小视的部队。在夕阳的映照下,分明能够看见他们脸上坚毅的表情,分明能够看见他们眼里放射出来的革命激情。这些农民,曾经左手握着锄头,右手举着大刀,经历过多次战火的洗礼,经历过万安暴动的考验,早已成为坚定的革命勇士。

夜色迷茫,步履从容。山路陡峭,勇往直前。

历史就在这一刻定格。这八十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跑着、跑着,跑上了井冈山,跑进了革命的阵营。直到后来,跑进了《毛泽东选集》,跑成了将军和司令,跑进了厚厚的中国革命史。

一位和七位

弹指间,云开雾散。

金色的朝阳,照亮了万安暴动旧址,古老的万安城墙重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一棵大榕树长得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1951年,康克清重回万安,当她再一次凝望这弯弯曲曲的古城墙时,禁不住心涌澎湃,热泪盈眶。当年,这位从小就没了亲生父母的“望郎媳”,就是从这儿投身于枪林弹雨,就是从这儿奔上了井冈山。那时她仅有十七岁。自那一刻起,她抱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凭着一双铁板大脚,踏上了不平凡的革命道路,将自己锤炼成一代女杰。

同样接受过万安暴动革命熏陶的,还有王辉球、匡裕民、钟汉华等七位硬汉子,纷纷从这块红土地出发,穿过数十年的革命风雨,穿过无数次的战火硝烟,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成长为赫赫有名的开国将军。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如今,苏维埃的土地上,永远活跃着他们矫健的身躯;苏维埃的蓝天下,永远回响着他们亮堂的嗓音。勇敢坚强、无所畏惧的苏维埃精神,也将永远在苏区的人民心中万古长存、代代流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