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堂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金色的草地里,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相拥着一位山村女老师。许许多多明明亮亮的眼睛,便如碧天里千千万万的小星星落在月亮河里……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金色的草地里,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相拥着一位山村女老师。许许多多明明亮亮的眼睛,便如碧天里千千万万的小星星落在月亮河里……

“好啦,《老人的花园》今天就讲完了。”女老师充满爱意地对孩子说:“有大家在,我们的学校,四季如春!”

这是一座依山傍水,鸟语花香的小学。她与世无争地蛰居在赣江以西,大山深处的老槐树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只有这座小学堂实实在在地伫立于天地间。似乎被人遗忘,但又实实在在地呆在那儿。看似被遗忘,却仍自得其乐,仿佛那些山花儿,虽然微小却仍执著而热烈地开出一道,边城风光。

青砖灰瓦,向天而立的马头墙,层层叠叠的飞檐翘角,一派大山似的古朴和深沉!与四野之内浓郁的泥土味儿,草木生气,秋虫声息,还有孩子们的琅琅书声,浑然天成。

四野之外,铺天盖地的芦草,泼泼洒洒,成天站在风里雨里,一根根出落得很有韧劲,这和山里的孩子一模一样。虽生偏僻之地,却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召唤着这位年轻的女教师,跋山涉水,风尘仆仆而来。途中,一脸的沧桑,看见草尖上的露水就心生滋润,看见红土地就长出了精神。当她投进这座小学堂的怀里,与孩子们站在一起的时候,她的心为之颤抖,她的血管涌出幸福之花,直到融为一体。

一色的教学楼,连着一色的办公室,窗明几净。走过去,还是一色的图书馆,活色生香。穿过一色的运动场,直达雪隐园。落脚处,还藏着大家最喜欢的百草园。在这些房子之间,或一丛两丛竹子,或三株两株蔷薇,或一片开得五颜六色的美人蕉,或干脆就是一小片夹杂着小花的草丛……

古老的铜钟敲响了。孩子们欢聚一堂,相拥着女教师,切磨箴规。那场面啊,犹子比儿,同气连枝。

化被草木,赖及四方。温暖的阳光也跟着进来了,大家甚至觉得有点儿热了。有人把窗户打开了,清凉的秋风吹来了,孩子们的头发也飘动起来,仿佛在迎风歌唱……

这时候,女老师和颜悦色地说:“同学们,今天学习得很努力。那么,下午想干什么呢?”

“散———步!”孩子们兴奋地跳了起来,异口同声地说。

午饭过后,百草园里,一片热气腾腾。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色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油呤在这里低唱,蟋蟀在草丛里弹琴。且看,这边落了几只云雀,低着头正要吃地上的米粒儿,一头牛犊儿,横冲过来!“小小麻雀儿,快点,快点躲开呀!”孩子们惊得直拍小手,又跺起脚丫子。从墙根那边忽地传来,孩子们的喊叫声:“好家伙,那么一大条蜈蚣……”

孩子们吵吵嚷嚷的,给这座小学堂平添了许多的生气。又或者说,是这座小学堂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快乐,和对未来千种万种的可能!

就这样,孩子们一边玩一边学习。大自然滋养着孩子们,小学堂教化着孩子们。女孩儿触目为青山绿水,明眸皓齿,似兰斯馨,含情脉脉的样子,格外惹人爱怜。男孩儿则秀拔出群,如松之盛,一望既知,聪明且勇敢。孩子们在小学堂里,由邂逅相交,发展到打得火热,最后演变为相濡以沫,水乳交融。在这里,孩子们自然的天性,得以保持和发扬光大。是否扬起了眉,小路不语。是否抬起了头,小河不语。

“一座房,两座房,青青的瓦,白白的墙,宽宽的门,大大的窗。三座房,四座房,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哪座房子最漂亮?要数我们的小学堂……”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一遍又一遍地回荡着孩子们散学归来早的歌谣,多么满足和开心哪!古老的铜钟,挂在大青树上,凤尾竹的影子还在摇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