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雪馆:我艺术的起源
刘称奇,1941年生于江西安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吉安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刘称奇在工作室作画

     

刘称奇新作      

刘称奇,1941年生于江西安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吉安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作品连续参加第六至第十届全国美展及其它全国性美展,多次获奖。画种涵盖国画、漆画、油画、年画及瓷板画,代表作《世纪潮》(漆画)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金奖。

民国初年,我祖父从安福背井离乡到湖南学艺,学成后单身一人回到吉安,在吉安府“木匠街”开了家瓷像馆,叫“松雪馆”。松雪馆南瞰大榕树,北瞰白鹭洲,风水极好,正是“松风送春景,雪月入画图”。

我七、八岁就对绘画非常着迷。解放那年,在松雪馆看到祖父画毛泽东与朱德两副巨幅画像,十分喜爱。1951年,我十岁,有一次民政部门派人来到松雪馆,订了上百副“军烈属光荣匾”,每块匾都要求手绘三面红旗和毛主席头像。为了完成这个艰巨任务,祖父和父亲没日没夜拼命赶画,我那时就想,要是自己能画就好了。于是我慢慢跟着祖父和父亲学画,我尤其喜欢画毛泽东、朱德等。对领袖的热爱,对绘画的热爱,为我后来领袖题材的创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我12岁正式跟祖父和父亲学肖像画,13岁坐堂。我是家中八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很早就出来在松雪馆工作以减轻家庭负担。

15岁那年,我觉得画瓷板画有点重复,枯燥。有一次去文化馆看画展,第一次接触到油画,就被深深打动,自此开始自学油画。我学俄罗斯马克西莫夫,临了很多油画名作。一次我看到父亲画了一张毛主席的水粉画像,看着看着,干脆接过父亲的笔画起来,父亲在一旁说,你画完来。等我画完,父亲很满意。因了父亲的鼓励,不久我又临了一张詹建俊的《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这张画的主题是夜色中的毛主席眺望窗外,窗外是灯火辉煌的天安门。这张作品特别打动我,临完后,父亲看了喜不自禁,在画上题字:走向艺术的开端。父亲又把这张画拿到照相馆去拍照留念,一路兴奋地说,这是我儿子画的,这是我儿子画的。我的第一幅作品就这样在父亲的鼓励下诞生了。随后的日子,十年磨一剑,素描、速写、写生,学习从未间断。

23岁那年,市里搞一个展览,分配了很多故事给不同的画家创作,我创作了一幅《童养媳的故事》。作品展出后,知名词作者、当时《井冈山报》编辑唐山樵看了大加赞美。同批作品里有个系列画15张,叫《梁一清的故事》,因为一些原因需要重新画过,最后他们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我这个年轻人来做。我花了三天还是五天,通宵达旦一气呵成。这是我一生中最累的一次,作品发表后,我几乎一夜成名。

1967年,我被借调到井冈山协助“井冈山毛泽东旧居”搞陈列和创作。那对我来说是一个绝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两年间,全国各地的画家源源不断来到这里搞创作,我大开眼界,艺术上有了飞跃性的发展。这期间我做了大量写生与创作,打下了扎实的红色题材基础。

1969年,我又借调到“吉安革命陈列馆”,期间创作《十万工农下吉安》。1970年,我正式调到吉安市文工团担任舞美设计。那段经历丰富了我的创作语言与创作思路,原来绘画是综合的艺术,与音乐、舞蹈、戏剧,甚至文学都是相通的。不久我又到市文化馆工作,进入专业创作期。这期间我创作了大量作品,第一次进入全国美展。同时,也辅导培养了很多年轻的画家。

1980年我到市文联工作后,接触到更多外来艺术家,进入创作高峰期,创作出全国金奖作品《世纪潮》及《井冈魂》等领袖题材系列。六十年间,我还尝试了油画、年画、漆画、国画等画种的转变。

到了后期,我更多专注于国画。别人评价我的作品既有传统的笔墨,又有油画的色彩,中西融汇,我知道这一切得益于我的家教渊源和我的博采众长。绘画到了最后就是做减法,意到笔不到。

我家五兄弟都从事绘画或相关行业。上世纪90年代初,我与三弟刘熹奇、五弟刘新奇三人同时进入全国美展,一时成为美谈,江西电视台就此曾做过专题片《刘家三“奇”》。我二弟刘景奇和四弟刘境奇也各有成就,后来广州一家媒体又报道了我们五兄弟的事迹,叫《刘家五“奇”》。

我常常说“家和万事兴”,家庭的鼓励与教育培养、塑造了我。我一家四代从艺,且各有建树,我的儿子刘红博、侄子刘禹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这一切跟我家庭的熏陶与濡染是分不开的。

我现在的家就在祖父的松雪馆原址附近。我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同时展示我的部分重要作品。平时作画、会友都在这里。有一次我的朋友来参观工作室,问起我的斋名是什么。我想了许久,这个斋那个堂,我不如回到我的起源,回到我祖父的“松雪馆”。

因为我知道,我的祖父,我的父亲母亲,他们才是我艺术的起源。我的母亲在我9岁起就每天清晨陪着我写小楷,一边指导我。我总记得她对我说,不要不耐烦,只要你写了,你就有进步。我牢牢记住了他们的话。他们教会我学艺,也教会我做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也都将悉数教给我的后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