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海”
我“赶海”的初衷是对“海”的神奇产生浓烈的兴趣,也可以说是大海澎湃的浪潮在冲击和吸引着我。于是,我有些惶恐地踏上了“赶海”之路。

那时,人们把改革开放的始发地称之为“海”。

由于观望和犹豫,我错过了“下海”的黄金季节。在下海潮接近尾声的时候,我还是禁不住南方那片大海的诱惑,也凑了个热闹,时尚地搭上了南下赶海的末班车。

我“赶海”的初衷是对“海”的神奇产生浓烈的兴趣,也可以说是大海澎湃的浪潮在冲击和吸引着我。于是,我有些惶恐地踏上了“赶海”之路。

“海”的温度

如果在十几年后的今天,要梳理我这段赶海的经历,最能说明问题的应该是当年南方一报社记者的那篇《出售阳光的吴老俵》所记载的那段话:

“吴老表,一个40来岁的人,如今‘下海捞世界’怕是少见。而他却给我们说,他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开阔视野,转换观念,触摸一下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脉搏,洗洗脑……”

我赶海的初衷就是去“洗脑”的。

1993年的一个深春初夏,我背着一个破旧的牛仔包,装着几件洗换衣服,在朦胧的晨雾中来到了一座“海”的城市。由于穷,我不敢去“打的”,只得站在公交站台上等车。这一等,我懵了,天刚放亮,哪来这么多人呀?他们个个行色匆匆,有的还边啃着馍边快步往公交站奔。看到身边有这么多要搭车的人流,便下意识地背起牛仔包拼命往站台上挤。谁料,我这一挤,身边的人流不但没有斥责我,反而给我让出了一条路。刚刚还挤得水泄不通的站台,一下排成一条整齐划一的长队。见此,我有些脸红地退了回去。岂料,我这一退,身边一个中年人反而安慰我说,“没关系,你先上吧,大伙一眼就能看出你是刚来这个城市的,慢慢你就会养成排队上车习惯的。”队伍中的人谁也没流露出不满,都礼让着我。

一句“你先上吧”,说得我全身发烫,刚扑进这个“海”的城市,一下就让我触摸到了海的温度。

上车了。车内人头攒动。我前脚刚踏进车门,身边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立即从她的座位上站了起来,对我说,“爷爷,你坐我这位子吧。”

我又懵了。我一个只40来岁的人,怎么一下就变成爷爷了呢?但小女孩主动让坐的举动却使得我又一次热血沸腾。再放眼望去,全车厢里随处可见的是给老人、给妇女孩子让座的和谐景象。这情景一下就给整个车厢吹进了一阵温馨的风。

这风,在温暖着我,更在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哦,一踏上这片“海”,“海”的温度就给我洗了一次脑。

“海”的容度

真正给我“洗脑”的还是我踏进报社上班的头一天。

那天迎接我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当我知道他就是编辑部的头头时,我再次懵了。如果按我一贯论资排辈的思维,说什么也不会把如此重大的担子撂在这么一个毛头小子肩上。可在这片“海”里,重担让他还当真扛得有声有色,名扬了四方。

这天,头头没给我什么任务,在吃完晚餐后,他忽然从口袋里掏出几页稿纸交在我手上,说:“这是一篇特稿,经几位编辑修改,都觉得没有到位,很难上稿。你有时间看看,改一改。”我一下就明白了他的用意:他是在考我哩。

我不敢怠慢,顾不得旅途劳顿,挑灯半夜后,第二天一上班,我便将修改好的稿子交在头头手上。

他有些惊讶地接过稿子,只淡淡地说了句,“这么快呀?”

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是忐忑的,生怕这次赶考不及格。

谁料,第二天一上班,头头便宣布:“从今天起,吴老师不用上班了。”

乍一听,我的心一下冷到了冰点。他接着说,“吴老俵长期工作、生活在老区,对特区的新理念,新观念不甚了解,为让他更快融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来,编委会决定,由新闻部记者小徐陪同他深入到开放着的每个城市去走走,去看看……”

这下,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随后,小徐陪着我走遍了改革开放的多个城市。在这个浩瀚的大海里,我认真观察,仔细思考,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里的每个乡村与城镇,广泛地与这里的乡亲和闯海人接触。通过近两个月的“游海”,我才真切地发现我在老家所看不见,摸不着的许许多多的新鲜人事。我也慢慢地融入到了这片大海之中。于是,我用全新的眼光和角度写出了几篇“海”里人的让读者认可,头头点头的专稿、特稿。

之后,头头告诉我,因为这里是开放的前沿城市,采纳的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施政理念,有的是“能者上,庸者下”的公平竞争。

在我上班交头份答卷时,他明明发现我这老区人观念的滞后,他没炒我鱿鱼,反而让在特区

充电,这不正是体现海的博大?

哦,我懂了,因为有了海的包容,这里才人才济济,这里才日新月异。

改革开放的这个大海,又给我彻彻底底地洗了一次脑。

“海”的力度

1995年,广东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南国大禁毒”运动。为配合这次运动,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决定推出一部由我主笔的20万字禁毒纪实专著,时间必须在三个月内完成。

那时,我根本不会用电脑,每字每句都得靠手一笔一划地写出来。从20万字的初稿到反反复复的修改,粗略一算不就成了上百万字的工程了?

正当我犹豫不决时,电话响了,原来是我刚去深入生活时结识的一个小渔村的农民兄弟郭阿公打來的。他请我去喝“过屋酒”。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们村20多户人家,20多幢民房。我去他们村时,他们正与一家企业谈征地事宜,没想到我刚回来还不到两个月他就住进了新屋。

他骄傲地告诉我;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生命,这是我们特区的理念啊。

我有点汗颜。是呀,在我赶海的几个月里,我哪天见到的不是与时间抢速度的人们?

这下,我这个老区人的犟劲上来了。心想:在老区每年夏收夏种“双抢”时,我哪年不是冒着40度高温去争时间抢速度,这点苦算什么?干!我一个井冈山的后代决不能给井冈山人民丢脸啊!

随后,在广东省禁毒委的安排下,我多次深入禁毒、缉毒的第一现场。

就这样埋头苦干了20来天,我的手时常写到不能伸直,必须每天睡觉前伸着手进入梦乡。

初稿终于完成了。从接任务到出版发行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整整一个月。为此,一位领导在书的前言中写道:作者发扬了井冈山精神,坚定信仰,不怕牺牲,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向了现场……这是井冈山精神与特区速度的一种完美结合。

大海的浪潮汹涌澎湃,势不可挡。特区人不正是用这种海的力度在建设自己的特区,崛起自己的特区?

我,作为一个老区人,“赶海”为的是什么呢?

“赶海”的经历在告诉我:特区,这片无垠的大海,她以海的温度,海的容度和海的力度在接纳着你,启迪着你,提升着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