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在赣江
秋日晴好,要是双休日不出去走一走,就觉得虚度了如此美好的日子。

秋日晴好,要是双休日不出去走一走,就觉得虚度了如此美好的日子。

秋阳,秋风,秋景。在野外,眼前是金黄黄的脐橙,红彤彤的野果,亮晃晃的银杏叶,它们无不昭示着秋的气息,秋的馈赠。你看,天高地旷,硕果满枝,鸟雀四起,让人情思澄净,心旷神怡。

当然,最好的秋光,我以为还是在赣江。

我就居住在赣江边,离河岸不过两百多米远,但是因为高楼的阻挡,站在自家阳台上望不到江面,所以,我就常常来到赣江边,以最近的距离来欣赏这一江秋光。

秋天,水落石出,赣江岸边曾被江水覆盖的地方很多都裸露出来了,河床变得宽阔,河滩变得绵长,沙砾平缓地延伸着。

此时的江景,不再如春夏之时汹涌得让人望而生畏,展现了她温情婉和恬静的面容,让人可亲可近,是一年四季中最好的时光。

这样美好秋光的享受者,是在赣江边垂钓的人。偶尔可见几个年纪较大的男人,静静地坐在水边,钓竿横着伸向江面,眼睛定定地看着钓线,间或提起钓竿,只见一条银白色的小鱼在线端晃着。他轻巧地用一只手取下鱼扔进脚边的小篓子里,把钓线重新甩进水中,又一动不动地坐在那。

这样美好秋光的享受者,是在赣江边玩耍的人。年轻的父母带着小孩,三三两两在河床上嬉戏。他们或在河滩裸露的一小块水洼里捡贝壳,捞小鱼。那鱼调皮地游动,怎么也抓不住;或坐在沙堆上玩沙子,那天然的游戏场,让孩子们乐此不疲。

这样美好秋光的享受者,是在赣江边漫步的人。而我,就是其中之一。在双休日,不管是上午还是下午,只要有空闲,我都喜欢到赣江边走一走看一看坐一坐。走在平缓的河沙上,我还常常脱了鞋子赤脚走着,充分享受这柔软的按摩。沙子有些凉凉的,是泥土真实的气息。记忆中,还是小时候在乡下,我们常常赤脚在地里挖红薯、割稻子、插秧、玩耍。这些细细的干净的河沙,让人又有了赤脚行走的欲望。一步一步,心里面有一种莫名的欢喜。

走到水边,看到那清澈的江水,我会蹲下来洗几下手,其实,手并不脏,只是想玩几下水。水清见底,随着那秋风一阵阵吹过来,水波一层层涌到脚边,涟漪一圈圈散在手边,奇怪的是,脚下的水并没有多起来,脚下的那块石头还是一半是湿的,一半是干的。也不知道那一波一波的水到哪里去了。阳光照在水面上,随着水波的晃动,那阳光也一环一环的在水里荡漾,极为可爱。这样的情景,是偶得,是不期而遇。

看到白净的沙堆,我也常常坐下来,一坐就是半个多小时。抬头望天,天空瓦蓝瓦蓝的,清澈无瑕,没有一丝白云的打扰,瓦蓝得就像是十月秋天的天空。一直到赣江的尽头天的尽头,那纯净的蓝色才变得淡了,变得有些发灰、白蒙蒙的。迎面而来的风也特别干净,一尘不染,除了阳光,不带任何一点杂质。

阳光暖暖的,河水波光潋滟,天空一片瓦蓝。我坐在那里,有一种无所事事的快乐,感觉不到时光的流动。身旁的河水不在流动,天空上没有白云飘过,似乎时光停止了。只有那只蜻蜓飞过来又飞过去,才感觉到时间在流逝。只有那个垂钓者站起来走了,才感觉到时间在流逝。只有那个小孩和她的妈妈离开了不见了,才感觉到到时间在流逝。

从赣江边回来,我的心是暖和的,梦是宁静的,感觉到日子是那么充满活力与期许。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