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图书馆配些主题“绿叶”
近日,上海第一家运动主题图书馆亮相浦东,它由浦东图书馆与维橙空间联手打造,以“浦东图书馆源深体育分馆运动主题馆”为名。

     

主题图书馆(资料图) 

 ■周慧虹

近日,上海第一家运动主题图书馆亮相浦东,它由浦东图书馆与维橙空间联手打造,以“浦东图书馆源深体育分馆运动主题馆”为名。该运动主题馆在选书上走“体育风”,馆藏图书精选大量体育类专业图书,包括体育名人传记、运动指南等,同时收入22大门类国内外近万册图书,并保持更新。

据悉,开馆后,源深体育运动主题分馆将开展一系列运动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如“体育明星走进图书馆”主题活动,独具特色的“单车阅读”“读者运动会”等趣味活动,以及健康专题讲座、精品图书交流互动等立体式传播,倡导科学运动理念,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推动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

就全国范围而言,开设主题图书馆,源深体育运动主题分馆并非首例。即便作为浦东图书馆,截至目前,已运营有以金融特色建设的融书房、以科创特色建设的张江科学城书房、以名人为特色的傅雷图书馆等多个分馆,社会影响广泛。

在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中,通常见到的情形,大多是按照地域、行业,设置街镇分馆、部队分馆、学校分馆等,近些年来,随着图书馆业态的转型,一些地方拓展办馆思路,尝试建设运营主题图书馆,在此形势下,种种主题图书馆及其特色服务相继出现,吸引读者纷至沓来。

如果说,各地综合性图书馆是“红花”,那么,形式各异的主题图书馆不啻于“绿叶”。红花还需绿叶配,如此,图书馆经营业态方更趋合理。

开设主题图书馆,可以更好地服务读者,满足公众的个性化文化消费需求。现在人们的阅读条件较之以往有了极大改善,单纯凭借综合性图书馆的无差异服务,往往难以有效激发一些人的参与兴致,反倒是通过主题图书馆及其特色化服务,能够深度契合部分读者的文化消费口味,令之生出依恋与归属感。与此同时,主题图书馆对于读者深入研究相应领域情况,亦可提供更为有力的助益。

开设主题图书馆,可以促进图书馆自身的更好发展。现在有些图书馆,尤其是中小地方的综合性图书馆,办馆资金本就有限,与其将有限资金撒了胡椒面,按部就班地全部用于购买一些并无多大特色的图书,不如结合当地地方文化特色,结合读者的突出文化消费需求,从馆藏内容、办馆形式等方面确定主题,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久而久之便能打造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还要看到的是,推进主题图书馆建设有利于顺应“开门办文化”之势,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办馆,优化资源配置。拿源深体育运动主题分馆的建设来说,中国女排前队长、浦图理事会理事、进才中学副校长李国君就主动“请缨”,为分馆的硬件及活动引入大量资源。未来,源深体育分馆还有望增设体育明星私人用品的展览展示,举办运动培训课程,让图书馆与体育场的相互联动更加紧密。

主题图书馆的开设不仅有利于社会公众,有利于图书馆自身建设,而且,有利于地方经济的更好发展。在文旅产业方兴未艾的今天,借助于主题图书馆,还可较好地打通阅读与旅游的阻隔,使得两者有机缘相互促进,进而为活跃地方经济增添新动能。

需要指出的是,提倡各地推进主题图书馆建设,并非否定综合性图书馆的存在意义。只是说,在图书馆创新发展的今天,着力瞄准“主题”做文章,不失为图书馆可资选择的一条行动之路。图书馆建设的主题化,也未见得就完全不能有主题以外的东西,以主题内容为主,辅之以主题之外的一些图书、活动,未尝不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