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的水悠悠的情
走进村子,黑白两色显得尤为干净、朴素,这种质朴直击人的灵魂。幽深的小巷里漫溢着历史的醇香,斑驳的墙面上隐藏着岁月的暗语。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就这样浸润着我......

带着湿润的心情,在迷离的记忆中我又一次回到了我的故乡———爵誉古村。

走进村子,黑白两色显得尤为干净、朴素,这种质朴直击人的灵魂。幽深的小巷里漫溢着历史的醇香,斑驳的墙面上隐藏着岁月的暗语。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就这样浸润着我。

村里,鹅卵石铺成的小路生了些许青苔,淡绿深绿交替着,深深浅浅像在诉说岁月的痕迹。我沿着水塘踱步,几口水塘如珍珠项链般串连环绕,小桥流水,息息相通。整个村庄空气清冽,流动的空气里那清清爽爽的味道沁人心脾。水塘位于祠堂前面,一排苍翠的柏树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在水塘边挺立着,长辈神秘且庄重地告诉我那是一排“毛笔”呢!我困惑了很多年,长大后才懂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村里人是敬重水塘的,把它称之为“墨盘”,言下之意希望村子里能够人才辈出。一口口水塘,平静的水面泛着旖旎之光,一点一滴地渗进了爵誉人的血脉中,以静默的方式诠释着它既柔美又刚强的力量。历史记载:宋朝时,周氏出了“一门四进士”:周倚、周伦、周僭三兄弟及侄子周庆章。后又有周中和中了进士,并被仁宗赐名周中复。康氏出了护国将军康友政,深得皇帝赏识,被封为“大司马”;明朝时,康奎是明孝宗朱佑樘的老师。他们成为了我们的骄傲。

跳跃的阳光落在古老的樟树叶上,斑驳了一地,撩拨着我的回忆。不由地,我蹲下身子,用手轻拂水面,欲拨响江南灵动的小曲,为光阴的故事伴奏委婉的曲调。我家老房子名曰“永茂店”,至今有一百多年历史了,老屋正前方有一口叫“横门塘”的池塘,南面有“锅底塘”,东面有“吃水塘”。所有的称呼都通俗易懂,却无不彰显了村民们的淳朴。每当太阳撒下第一缕阳光时,水塘边就开始热闹非凡了。男女老少,淘米洗衣,晨风徐来,民歌哼唱,樟树下总有老人坐在竹椅上,拉着二胡,风轻云淡。村民们穿梭在水塘边上,粉墨登场,在不经意间舞出了生活的百味。

水塘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演绎着一年四季的精彩,让快乐封存了一辈子。春天里,“波暖绿粼粼,燕飞来,好是苏堤才晓。鱼没浪痕圆,流红去,翻笑东风难扫。”春暖花开,春水高涨,小孩们自制捞鱼工具,池塘边快乐的笑声感染了树上的小鸟。炎炎夏日,蜻蜓点水,停留荷叶。精灵古怪们总能想方设法捉住蜻蜓,用手拈掉它一半以上的翅膀,这样,它能飞但又飞不高,我们跟着它逗乐,好不欢喜。秋天落叶纷飞,黄叶铺于水面,诉说着成熟的故事。每当夜幕降临,大人们栖息于水塘边的古树下,喝着水塘里甘甜的水,凝望着远方,我想这不是一杯普通的水,这是一杯血浓于水的生命之酿。冬日暖阳普照大地,干塘、捉鱼———撸袖子、卷裤管、迈泥腿、抢鱼儿……生龙活虎的场面至今记忆犹新。时光走了很远很远,水塘默默地留下了永久性的印记。

家乡的水塘就是以这种朴素的美、不卑不亢的姿态,融入了村民们的生活百态中,静静地搁置在江南水乡一个不起眼的村落里,如同一幅天然的水墨画,给了我们无尽的快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