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三性
魏明伦说过,读书力求三性:韧性、记性和悟性。那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偶然在一本书上读到这句话,顿觉心中大快,一针见血。

读书多年,有一句话,深得我心。

魏明伦说过,读书力求三性:韧性、记性和悟性。那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偶然在一本书上读到这句话,顿觉心中大快,一针见血。

有韧性,方可长久。三天晒网,两天打渔,注定要一事无成。读书贵在持之以恒,哪怕每天一点点,长期坚持下来,总能等到花开月明之时。还记得大学时,喜欢逛书店,但每次买了书,将其小心翼翼地放在书柜里,却甚少翻阅。总想着,等将来有空了,再好好看看。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似乎成了一种魔咒。来日方长,可能静下心来读书的日子,却总是那么短暂!如今,很多新书一页未翻,书上却蒙了无数灰尘。

至今想来,心中甚悔。凡事贵在坚持,读书也不例外。正如长跑运动员,爆发力再好,若无耐力,终归难成大器。读书,就是一项耐力活儿,坚韧的耐力方是长久之策。

有韧性,无记性,读了也是白读。用眼看,用心记,才是读书之道。看在眼里,若不能记在心里,那只能镜花水月,走走过场,转眼即无踪。读了,等于白读,这样的读书,除了浪费光阴,再无其它功能。

书要读得好,还得讲悟性。还记得上大学时,老师说到读书之法,屡屡提到的一句话是,读书得读得“死去活来”。先将书读“死”了,记住了,然后领悟其中道理,从死的文字中读出“活”的意义来。从“死”书到“活”理的过程,靠的便是读书之人的悟性。读书,读的不是死板的知识,而是活泼生动的道理。

读书三性,说的是读书之道,但细细一想,做人何尝不是如此?书中的小世界,不过是现实大世界的缩影。读书之道,也便是处世之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