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潇潇,墨香沁人
窗外秋雨潇潇,雨滴飘落在菊花的枝叶间又像珍珠般满地滚落,雨点砸落在庭院,地上溅起一朵朵如花涟漪。

窗外秋雨潇潇,雨滴飘落在菊花的枝叶间又像珍珠般满地滚落,雨点砸落在庭院,地上溅起一朵朵如花涟漪。淅淅沥沥的雨声阻隔了城市的喧嚣,它滋润着花草树木也冲刷得街道楼群像被漂洗过一样清新亮目。这样的雨天,心也像被濯洗过一般清宁无尘了,慵懒得闲坐书桌旁,“啪嗒啪嗒”一阵紧似一阵的雨声不绝于耳,大自然似在演奏一首秋雨缠绵曲,我沉醉于雨点敲击的旋律中,神思缥缈。

一种灵静之感总让我喜欢在雨天读书,突然就想到钱红丽那句话“什么是静?倘若在心上放一只碗,这碗里可以装下海洋万顷。”那是静极之后灵感火花的喷射,是思维的活跃与内心的丰厚,而那“万顷海洋之水”,我以为,除了阅历,是离不开阅读的。

静读钱红丽的散文《读书如行旅》,一种认知的叠合让我如遇知音。中学时代,我极喜爱鲁迅先生的文字,的确觉得他时时处处都在发脾气,社会的阴暗人性的扭曲被他描述得鞭辟入里,甚至都觉得,先生的敢于发声都代表了一个社会的良心,是像钱女士说的,先生像提着一把明晃晃的刀,让人不敢靠近。可在读了先生对萧红女士的那份怜惜与帮助,对他弟弟一家人的包容与大气,也很认同钱女士的观点,鲁迅对这个世界是慈爱的,他的文字充满对人世的悲悯。阅读的确如行旅,它让我们的心跟随作者的文字走向远方,拓宽了我们的心胸和眼界,也让我们不断地望见俗世之外那个落英缤纷,芳草鲜美的精神“桃花源”。

我的阅读习惯另类而奇葩,经常是同时看几本书,就像是和不同的灵魂高洁者在交流,听他们娓娓讲述那些令我沉思开悟或莞尔静笑的趣事。刚刚神思还游弋在钱红丽的散文中,几篇之后我又过渡到梁实秋的《同学》中,难怪冰心说他是一个像一朵花的男人,文字可谓“色、香、味、才、情、趣”兼而有之。他在描述早年一个好奇心爆棚的同学时,逗得我笑声盖过雨声,让丈夫笑斥我“又冒傻气!”老师刚刚把一个烧过的铁球放着打算做实验,他一把抓起,惨叫一声,手掌就烫出一溜水泡。一个绰号叫“火车头”的同学,性子急吼吼,做事横冲直撞,出语连珠带炮。梁先生不愧为文学大家,聊聊数语人物宛在目前。他也让往事在我心间盘绕,中学时有个男同学个子颀高,脖子细长,脑袋圆溜溜的,他人缘不佳还偏爱往人堆里扎,一次在化学课上,看到那个脖子细长的器皿,大家就送他一个绰号“球形漏斗”。每次有人喊,他总是一副瞋目裂眦相,忆起就不由得让人嘴角莞尔。

如白落梅那句话“窗外琳琅风雨,内心沉静无波,无有烦喧和扰乱。”我隔帘听雨,神思却像品过一杯陈年佳酿,韵味悠长而绵香清冽,那丝丝秋雨如阅读时的字字珠玑,竟让一份诗意与妙曼在心间氤氲。秋雨潇潇,墨香沁人,悦读也让心灵像庭院那盆开得洁白胜雪的秋菊,不染纤尘又盈香润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