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闹市看齐白石的蝉
齐白石画蝉,曾遭世人嫌弃,一度无人收藏。多年后,那些蝉老值钱了,最高竟然价值9亿。

     

齐白石《枫叶蝉鸣图》      

齐白石画蝉,曾遭世人嫌弃,一度无人收藏。多年后,那些蝉老值钱了,最高竟然价值9亿。

身处闹市,人亦是俗人,大抵很多人关注的不是齐白石的蝉,画得如何,妙在哪里?那9亿天价,惊世骇俗,像惊雷滚滚,也似烟霞灿烂,让无数人瞠目结舌。而我以为,闹市也好,俗人也罢,那货真价实的蝉,卖的不是现实里的小虫,而是大师笔下的艺术。或者说,那不是卖,而是收藏,收藏人类灵魂的至高境界,也收藏艺术的大韵情怀。

齐白石曾指出张大千画蝉之误,把一只细柳枝上的爬蝉,画得头朝下了。而后来,张大千也指责齐白石画了一只头朝下的爬蝉,以此反讽。齐白石回答,那细柳轻飘,蝉附于其上,焉能安稳?偶有如是者,所附柳枝也为粗壮也。而事实上,齐白石所画头朝下之蝉,绝非在细柳枝上。更令人稀奇,那只被张大千嘲笑的蝉,后来在一次拍卖中拍出了8亿。

大师之间的纠葛故事,让我想起一个人身处闹市,即使心智高远,也免不了皮囊之惑,眼界也有局限。无论张大千的蝉,还是齐白石的蝉,出没于世俗尘埃,也脱胎换骨于其间,然而才能展翅高飞,进入到远离世俗的艺术殿堂。由此可见,生活才是艺术家们真正的老师,那细柳枝上头上尾下的蝉,显现的不是画家的得意与癫狂,而是厚重与务实,大气与真诚。

我以为,那只被嘲笑了的蝉,以8亿高价卖出的,不是市场趋炎附势的跟风,也不是因齐白石振聋发聩的声名,而高垒起来的泡沫。看到这个价格,很多人无法相信,那毕竟不过是一只蝉而已。可是当专家把此画放大4倍以后再看,就会觉得价有所值,因为那放大的蝉,翅膀清晰透明,脉络分明。那只蝉的背部,可以透过翅膀看的一清二楚,栩栩如生。整只蝉,看上去非常有立体感,而且腹部,还给人微微振动的感觉———如此妙笔神法,连绘画大师张大千,也望尘莫及。

有人说,齐白石画的蝉不是蝉,是神品杰作,让人叹为观止。而我站于闹市,看齐白石的蝉,那分明亦是禅,让我青睐,那个最平凡的小物件里,透出了大艺术的光彩、灵动、可爱。我想,那蝉,仿佛天外来客,像一个杰出的生命精灵,从遥远的心灵寂地走来,身披淡墨神韵,照耀着人类的灵魂。

立于闹市,就会世俗,也必然谈钱。那齐白石画在废纸上的蝉,也能卖上千万。那只蝉,不过手指盖大小,当年因为是画在一张废纸上的,所以没有出售,而是留给了齐白石的后人。哪里知道,当时的齐白石定了一个润格,画一只蝉10块钱,画背景再加10块钱,如果钱没有加够,哪怕是少了1毛钱,齐白石画的就不情不愿,可能会给你画一个死蝉。而那天,齐白石用剩下的废纸画了一只蝉,当做练手,却画的非常仔细,活灵活现。

80岁时,齐白石每天坚持作画,从未中断过。他画蝉,让人直呼不输于冷军的超写实风格,那中国笔墨里的惟妙惟肖与精细手法,堪称奇才。当把齐白石的蝉放大到15倍时,那清楚的工笔绘画,那“薄如蝉翼”的艺术神韵,隐含生活的热度,包含着入微的观察,呈现出反复酝酿的精气流动,以及笔力融会贯通的质朴简洁与色彩的丝丝入扣。我就是个俗人,立于闹市,我被那蝉的笔墨灵动所挟持,像是被卷入了禅意盎然的妙趣境地,无以自拔,却又想展翅欲飞。

齐白石说:“不似则欺世盗名,太似则媚俗,吾画在似与不似之间。”齐白石画蝉,选择了精思、提炼与概括,热烈明快,爽心夺目,竟无一丝悲凉之意,画出了“鸣蝉抱叶落,及地有余声”的平和与达观。齐白石画法,并非按照古人工笔严谨性去画,而是多了些随性和张扬,赋予了生命和灵魂,且保持着一颗童心未泯的内心轻盈,充满了脆弱与坚韧,通透与怜爱,机智与灵动。

有藏家说,齐白石的蝉,除了画好之外,齐白石的名气放在那里了,买他的作品绝对是只赚不亏的,可能几年后又会翻一番。还说,那只废纸上画的蝉,也可能上亿。我听了,忽然有一种想法,古人说“治大国如烹小鲜”,而齐白石的蝉,让人在闹市也能看见安详与平静,美好与淡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