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四时
春过夏来,秋收冬藏,往事封存在眉睫之间,可笑、可爱。记忆就像一扇窗,推开了就无法再合上。

“啪”的一声,门关上了,在这“鸟鸣山更幽”的村庄中显得格外清脆。上一次回老家已是几个月前了,现在想来,却是十分短暂。老家现在没人住着了,村里的人也在逐渐离开……

春过夏来,秋收冬藏,往事封存在眉睫之间,可笑、可爱。记忆就像一扇窗,推开了就无法再合上。

“哗哗哗——”,清澈的富水河在不停流淌着,明媚的阳光照在水上,闪烁着粼粼波光。河对岸是一片树林,郁郁葱葱,倒影随着水流向前曲折蜿蜒。恰逢故里三月天,酒旗茶幌遮人眼。脚下松软嫩绿的草地在我心中萌芽。花糕盈手满坊香甜,伴着孩童放纸鸢。阳春美景,春意盎然。

雨打荷花侧,叫醒了虫儿化蝶的美梦,我在檐下姗姗踱步,看雨落,云归。风声熄蝉鸣,吹散了萤火虫。月明深夜过,烛影又婆娑。风吹,雨打,这数十年的老屋屹立不倒。月色渐漫水墨江南,今夜又溢满谁家酒坛?龙灯百盏,糖葫芦串串,古旧的青石板铺一路蝉鸣。摇着古旧的蒲扇,满头的银丝,佝偻的背影,是奶奶在给我扇风。那时我们很少用风扇和空调,我记得很清楚,那一幕幕似曾相识的场景,灯火绚烂中。

秋色平入了几分,稻子熟了。黄色的海洋,一大片一大片。细雨伴残阳,几丝微凉几点寂寥。你们叫我多穿点衣裳,天气有点凉,的确。黑天灭了天上繁星闪烁。桂花开,桂香飘,桂花落。我记得我常在丹桂盛开的季节爬上家中那棵桂花树,想要攀高望远。河对岸,如今多了些许凄凉,依稀是越歌。

雪飘在悠悠天际,就像心中的北极星,将我指引。火红的木炭,飘飘的白雪,是我对冬天最为熟悉的认知。那一年的雪,格外的大。一家人在屋中烤火,你们抚摸着我的手,很暖和,很温馨。门外是冷天冻地,屋内炉火正旺。

韶华四时,千秋如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