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凉这个词。它带给我的语感很像丝绸:柔滑、温润而清凉。

我喜欢凉这个词。它带给我的语感很像丝绸:柔滑、温润而清凉。

每次读到它,我的脑海里总会联想起另外一些词,比如月色、清风,荷塘,亭台,水榭……凉,介于冰冷和温热之间。是盛夏时的井水,是初秋的风,是融融的月色散落于山间。这种温度带给人的舒适感,恰似美人的韵致,添一分嫌多,少一分又太少。

夏日,热是惹人生厌的。凉,才是宠儿。凉席,凉榻,凉伞,凉亭,凉风……一切能带来凉意的物什,人们都喜欢以"凉"字冠名。似乎这样的命名,能达到某种心理暗示的效果,给予人清凉之感。凉粉,是我幼年时特别喜欢吃的一种食物。到了盛夏,母亲常常用一种干草,熬制成水。等水凉了,就会结成果冻似的样子。那时没冰箱,就先把凉粉放到井水里降温,再切成小块,佐入米醋和白糖。凉粉看起来乌黑晶莹,吃起来丝滑爽口,酸甜之中.夹杂着一丝苦味,一丝淡淡的草香。一碗下去,整个夏天便要凉下来。

春暖,夏热,秋凉,冬冷。四季之中,唯秋的意象是凉的。秋风凉,秋雨凉,秋夜凉,秋水凉……而凉则快,凉则爽,凉则静,凉则远。秋日向晚,月兔东升,空气中的燥热一点点褪去,内心的燥热,也一点点褪去。坐在小院里,待那凉薄的秋风一起,顿时天地澄明,风烟俱静。

凉下来的秋,秋高气爽;凉下来的人,神清气爽。所以,秋天是适宜沉思的。似乎秋风一吹,人的心一下子就空出来了,开始想家。“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一生不得志,颠沛流离,穷困潦倒,这首天净沙,廖廖几句,写的虽是乡愁羁旅,却有种难以言说的美感,呈现出苍凉的意味。“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这首诗,全诗近乎口语的表达,让人耳熟能详。但细细品来,明月,清霜,故乡这些词的意象,却都是清静的,透着凉意。题目亦为静夜思,可见秋之清凉,确实能静人心。

少年时,中学课本里有一首王之涣的凉洲词。于是,一下子爱上了凉洲这个地方,觉得不读诗,光名字就十分诗意。诗云:“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必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年少读诗,常一知半解,并不解其中深味,只觉词清句秀,十分喜欢。这种记忆,刻骨铭心。以至到现在,说起这首诗,仍是脱口而出。虽然如今,对诗句已有更深的理解,也知道,凉洲处于沙漠地带,这个凉字,更多的是荒凉,凄凉之意。但,隔着千山万水,隔着唐诗宋词。那种美感和诗意,依然挥之不去。

用凉字组词:清凉,微凉,薄凉,深凉,炎凉……每个词都意味不同,美到惊心。也许,这就是中国汉字的魅力。一个凉字,点点滴滴,横竖撇捺,写起来可谓曲折幽微。而它可以表达的,绝不仅是温度,更是一种语感,是一个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沉甸下来的所有诗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