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弯弯蜀水
我是水,一弯蜀水,清清灵灵。亿万年前,我挤开井冈山荆竹山的岩层,蹦蹦跳跳,冒出地面。

我是水,一弯蜀水,清清灵灵。亿万年前,我挤开井冈山荆竹山的岩层,蹦蹦跳跳,冒出地面。

外面的世界真亮丽!八百里井冈,群峰起伏,青黛苍翠。我听到了阵阵松涛,沙沙竹浪,啾啾鸟啼,呦呦麂鸣。我满心欢喜,也唱起“叮叮咚咚”的乐曲。

我,潺潺流水,飞越朱砂冲,泼珠溅玉,雾照乱石,石溪腾巨浪。我奔流到井冈山茨坪中心区。这里,杜鹃争艳,桃花灼灼。花映人,人赛花,花人合一,这里成了花的海洋。

我驻足停留,然而后浪碰撞,推推搡搡,我急冲冲来到遂川五斗江。陡然间,江面开阔平静。江边杨柳绿丝绦,千树万树梨花开。这里是国家湿地公园,水汪密布,低洼潮湿,水草拖曳,清荷映日,蒹葭苍苍。“水上熊猫”秋沙鸭憨态可爱,鸳鸯交颈恩爱无比。这里还是鸟的天堂,候鸟迁徙返来,翔集于此,时而栖息漂浮,红掌拨清波,荡起圈圈波纹;时而引颈高飞,双翅“扑棱扑棱”作响;时而翻滚旋动,呼朋引伴;时而双鸟伉俪,平缓滑行,温馨甜蜜;时而三五成群,排成编队,如箭离弦,冲向天际,“欲与天公试比高”。

夜幕降临,月亮爬上山头,银辉倾泻,江面波光点点。远处,稻田里青蛙呱呱,油蛉低吟,不知名的虫儿窸窸窣窣。我想掀起一点浪花,闹出一丝声响,却怕扰乱了渔翁的清闲。他端坐在船头,梳理鸬鹚蘸湿的羽毛。

不过,我听到了更遥远的声音,它刻录在我记忆深处,激越慷慨,涤荡灵魂。

油灯下,身为父亲的郭维经陪着他的掌上明珠,拨打算盘,噼哩啪啦,反复验算推算,发明了林业科技奇葩原木材积表“龙泉码”。宗祠前,吏、兵二部尚书郭维经振臂高呼:生当明朝臣,死为明朝鬼!他带着儿侄乡亲兵卒,义无反顾地抗击清军。千秋忠烈,宇宙正气,直薄云霄。

江畔响起饱含深情的歌声:“七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五斗江,江上里格船儿介支个穿梭忙。”客家后生,穿着草鞋,带着斗笠,踏上漫漫长征路。一路走下,坚定不移,走过千山万水,走过雪山草地,走进坚如磐石的共和国。

“嘿嗬———嘿嗬”“放排喽———”“下南京喽———”我十分熟悉“撑排汉”粗犷野性的号子。

五斗江上“撑排汉”,身穿对襟短布褂子,灰布阔口裤子,腰系条粗布带。撑排汉壮实精干,长年累月颠簸在蜀水航道上,鹰隼般的眼睛可以穿透水雾。遂川多杉木,节疤少,笔直浑圆,纹理致密,畅销江南。这帮壮年汉子,将十来根条木,头朝上尾朝下,用竹篾藤条扎成木筏,又用缆绳拴实筏尾。筏尾留有赭黄色的树皮,粗糙,才拴得结实。缆绳相接,木筏串联,一节节,一排排,如整装待发的舰队,如一字长龙。蛟龙舞动,漂流而下,浩浩荡荡下南京。我和杨大叔相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他那时还是小后生,随他阿爸跟班打杂。后来他接过阿爸手中的竹篙,是领班,带着五六十个人,顺水路,运木材,走南闯北。只见他立在木筏前头,是水师统领,威风凛凛,操起竹篙沉入江中,使劲拨动,大声吆喝,木排乘风破浪,一泻而下。

有时我顽劣,翻滚折腾,深潭漩涡险滩急弯,险象丛生。回旋潭,急流滩,我回旋打转,横冲直撞,顿然拢成一束,拼命涌向岩石。我粉身碎骨,成点,成雾,钻石觅缝。杨大叔好身手,屏息凝视,抖动肌肉鼓鼓的双手,牢牢把握竹篙,狠劲插入水底,将木排龙头摆正摆平。其他汉子听从指挥,调整好木排龙身。大叔又捞起竹篙,往外一晃,朝江心石上一戳,一点,左一拨,右一划。木排擦过岩壁,扬起丈高水浪,轰隆,轰隆,轰轰隆隆,一把甩开我的拉扯,翩然而去。

这张腼腆又倔强的脸,饱经风浪,道道皱纹,刻写了岁月的苍桑和顶过风淌过雨的坚毅刚劲。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杨大叔丢了竹篙,植树造林,看林护林。青山绿水,碧天白云,我欢欢喜喜来到大叔家。大叔用我淘米、泡茶、洗衣、浇花。阳台上,兰花幽香,芍药妩媚,藤萝葱茏,文竹柔雅。大婶还在灶前忙忙碌碌,揉面团,煮汤圆,油炸米果。元宵节了,舞龙灯,跳傩戏。杨大叔戴着红绿黑白相间的面具,踩碎步,扭腰姿,表演斗牛狮。曾经的撑排汉如今敲锣,打鼓,击钹,吹唢呐,唱船歌……

说实话,我留恋这里一草一木,一人一景。但是,我是水,我必须继续奔流向前。我挥挥手,告别杨大叔,扑向山下,来到万安高陂农民画村。洁白的墙上画有鲤鱼跃龙门,渔舟唱晚,西子浣纱……稍作徘徊时,被后面急冲冲的兄弟姐妹,逼得我停不下脚步。我又来到了“千里赣江第一岛”泰和蜀口洲。蜀口四面临水,中间渚清沙白,赣江蜀水两条巨臂将其怀抱,与澄江快阁相比邻。“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黄庭坚案牍劳神,信步登快阁,望江揽胜诗兴大发。自古以来,蜀口洲是水道咽喉,木材集散码头,江南货运中心,明朝时被誉为“小南京”。如今,蜀口洲古木参天,是人文厚重的历史文化名村,又是新农村建设的生态旅游典范村。杨大叔曾是这里的常客,撑排来到这里,完成交易,满载而归。

一弯蜀水,八十多公里,折返迂回,披荆斩棘,穿山越岭,奔流到蜀口洲。但我志向不改,流进赣江,汇入长江,又日夜不停奔向大海。作为水,我有志在远方的梦想。而蜀水河两岸人们,也如我一样,阔步向前,用双手托起一个又一个瑰丽的梦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