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赣江,从远古走来,看过多少花谢花开,也承受过多少人间悲欢。

赣江,从远古走来,看过多少花谢花开,也承受过多少人间悲欢。

文天祥曰:“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自赣县至万安,十八险滩,一滩更比一滩险,滩滩都是鬼门关。千百年来,留下了无数的悲剧和哭泣。打开一朵朵浪花,过往旅客读到的都是惊慌和叹息。

一条大河波浪宽,中间多少行人泪。

赣江,曾经将万安县十几个乡镇与县城隔开,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每当走到江边,望着滚滚江水,赶路的人们只能望江兴叹。那一年黄昏,村里群香的儿媳临产,村里人用竹椅把她抬到江边,想送往县城生产,一个多小时的急行军,依然没有赶上渡船。天迅速地黑了下来,大家只好将产妇送往乡医院。但是,年轻的产妇却因为难产,死在了乡里那张破旧的产床上。群香一家人围着儿媳捶头拍胸,嚎啕大哭。此情此景,我终生难忘。那时的人们,多么渴望赣江上有座通行的桥。

滔滔赣水,流过一年又一年。

流呀,流呀,直流到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前进的轨迹才有了奇妙的变化,写下一路传奇和神话。

“轰隆”一声巨响,曾经的惶恐滩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灰飞烟灭,取而代之的是巍然耸立的万安水电站大坝。1990年,万安水电站作为江西省最大的水力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高峡出平湖。大坝上游的百里赣江竟然变成了一座烟波浩淼、风景秀丽的湖泊。所有的险滩被打入水底,再也不能张牙舞爪。静水流深,航道宽阔,过往的船只一帆风顺,那些开船的小伙,立在船头,高兴地向着四周的青山放声歌唱。晨曦里,打鱼的姑娘摇着小船去撒网,一道朝霞飞来,羞红了她青春的脸颊,映红了她美丽的面庞。

电通了,船顺了,鱼多了,山环水绕的万安城,仿佛成了镶嵌在赣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从这儿,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东六省一市;从这儿,新鲜的鱼儿源源不断地端上吉安、南昌、广州等地的饭桌;从这儿,各种船只源源不断地往来南北,促进着商贸的流通。

渐渐地,人们手里的钞票多了,国家也逐渐富强起来。1995年,万安赣江大桥终于建成通车。举行通车典礼的那天,现场人山人海,连开国将军肖前都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大桥上。当第一辆车缓缓通过宽敞笔直的大桥时,热烈的掌声像欢腾的潮水一样不断翻涌。我看见群香站在人群中,不停地擦眼泪。我挤到她的跟前问:“蛮高兴的事,你哭啥?”群香点点头说:“对,不想那伤心的事了。至少,我等到了这一天。”

江水浩荡,浪花飞溅,奔向新世纪,扑入新时代。

从南到北,赣江两岸,发生了一轮轮历史性的巨变。2017年,万安赣江大桥新桥建成通车,一桥变两桥,往来的车流如奔涌的波浪,昭示着社会的发展不可阻挡。紧接着百嘉赣江大桥又悄然动工,一座座桥墩在江中拔地而起,向着蓝天高呼。崭新的吉安赣江大桥已经谋就,工程大军正夜以继日地架构和建设……沿江而下,我想谁也无法计算:有多少座桥梁在助推经济腾飞,有多少座桥梁在凝聚家庭的欢乐。

每当我开车路过万安赣江大桥时,看到万安县城沐浴着阳光,焕发出一派新气象,心里总会涌起满足与自豪。每当我开车路过南昌英雄大桥时,望着两岸的高楼大厦,总觉得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正在拔节生长。我开车通过一座座赣江大桥,不仅收获了便利与快捷,而且能真切地感受到生活顺畅、岁月静好。

2018年10月,我有幸来到了井冈山航电枢纽的建设工地。负责建设的项目经理告诉我,这个项目虽然名称有所改变,但如同万安水电站和峡江水电站一样,兼有航运、发电和灌溉等多种功能。特别是在坝顶还特意设计了双向两车道,包含了公路运输的功能。工程体量大、投资达到四十五个多亿,但与以前相比,却大大缩短了工期。“这是经济实力的表现,更是科技进步的表现。”项目经理握着我的手骄傲地说,“你看我们的工地,工人都很少,现在全是机械化操作。”一眼望去,工地上忙碌的全是大型挖掘机、起重机和吊车,一派沸腾的景象。后来,我又听说新干县也在建设航电枢纽,不禁大吃一惊。

其实,这是我的孤陋寡闻。

因为,光万安,又有一个二线船闸动工了。这是一个投资近三十亿的工程项目。负责这个项目的是我的一位文友。他把我带到建设一线,指着规划图兴奋地描述着。原来,这项工程能够有效地弥补一线船闸的通航能力不足,充分适应赣江航运和船舶大型化发展的需求,达到千吨级,同时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和物流业,对增加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降低运输成本等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可是工期只需34个月。“当年的赣江,行船靠纤夫,悲歌一曲又一曲。如今的赣江,成了聚宝盆,浪花里飞出了欢乐的歌。”文友还是诗人,说起话来富有诗意。最后他发出邀请说:“建成后你再来看,肯定让你有惊艳的感觉。”

每一条河都有自己的历史归宿,也有自己观照人间的流动密码。历经千辛万苦的赣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翻起新的浪花,涌起新的波浪,奋勇前行,一路高歌。正所谓:赣江水呀波连波,唱不尽我们幸福的新生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