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蒲扇
夏至节气刚过,母亲的蒲扇又开始派上用场了。

夏至节气刚过,母亲的蒲扇又开始派上用场了。久违了的蒲扇,难免多少沾些灰尘,母亲把它从墙上摘了下来,打来一盆清水,心疼地把蒲扇放在水中,小心翼翼地用刷子把蒲扇的正反两面刷洗了一遍,洗刷干净以后,甩干了蒲扇上占的水珠,轻轻地试着扇了几下,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母亲的一生,勤劳俭朴,对待生活从不奢侈。就拿炎热的盛夏来说,家里吊扇、落地扇比比皆是,后来还安装了空调,可她自个儿从不享用。觉得热了,母亲手里总会拿着一把蒲扇,“扑哧扑哧”扇上一阵。清爽的蒲扇风,扇去了母亲的热感,扇去了母亲的疲劳,扇得母亲精神抖擞,喜笑颜开。

对母亲的做法,家里人大多数都想不通,特别是三弟,极为不理解。记得有一年的一个夏日,母亲手里的蒲扇已经破烂得不能再用了,她这才特意从集市上左挑右拣买回来一把新蒲扇。到得家里以后,为了使蒲扇结实耐用,母亲特意找来一条长布条,细针密线地把蒲扇的边缘缠了一圈。三弟见母亲那个用心劲,不乐意了,对母亲说,“不就是一把蒲扇嘛,哪里用得上费那么个劲捣鼓,放着电器设备不使用,人家还以为我们兄弟几个吝啬,连电风扇都不让用呢。”

母亲听了,也不生气,反而还语重心长地对三弟说:“你知道个啥,我用我的蒲扇习惯了,我喜欢蒲扇的清风,别人怎么说,谁也管不着。”三弟听了母亲的话,更不高兴了,有些生气地嘟嚷道:“现在都啥年代了,总图个省电,省钱,脑筋一点也不开窍。”母亲也不生气,只顾摆弄着她的蒲扇,嘴里却风趣地说:“现在国家不是提倡节约环保吗,省着用电也在节约之列,这对于国家,对于自己,都是一件好事;再说,我用我的蒲扇,权当是进行运动、锻炼身体哩!”母亲说到这份上,三弟虽有满腹牢骚,但还是无言以对。

打那以后,母亲仍然我行我素,观念不变,习惯不改。炎热之时,劳作之余,手里总是离不开她那柄心爱的蒲扇,觉得热了,“扑哧扑哧扑通”摇上一阵,嘴里还乐悠悠地哼着她的扇歌:“扇子有清风,时刻在手中,有人问我借,自己要扇风。”

就这样,母亲摇着她手里的蒲扇,送走了一个个炎热的盛夏,迎来了一个个凉爽的秋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