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湖早酒
鉴湖早酒,在鉴湖一隅,商贩吆喝之侧。右春坊大学士解缙在这里七岁成诗,少年天成的诗卷铺在湖水岸柳,沉淀着许多诗书清芬。

鉴湖早酒,在鉴湖一隅,商贩吆喝之侧。右春坊大学士解缙在这里七岁成诗,少年天成的诗卷铺在湖水岸柳,沉淀着许多诗书清芬。解缙爱酒,一生纵酒恣肆,遂成永乐大典历史窖藏。因了他的诗酒年华,因了鉴湖夏木阴阴,因了那穿透深巷飘香而来的诱惑,谁都无法拒绝那份予取予求的邀请。

早酒应隔夜准备,酒更陈香,下酒菜当在曙色前下单,菜最新鲜。请客的人天不亮就要徘徊于菜市场,从油汗珠子屠夫手里买到最新鲜的猪肉牛杂,肉当然要上好的,蔬菜当然要乡下来的小挑担,然后姜葱蒜一摞齐全了,招摇过市送到一排加工店里,炉火升腾,磨刀霍霍,早酒的生意就这样开始了。

店掌柜袖管一卷,砧板一开,手指紧挨着锋利的刀,顾左右而言他,尚有余温的荤肉切得精致,软乎乎送进滋滋滚油的锅,腾冒的水汽氤氲着掌柜,散香四溢,给开市的早集增了几份热闹。

早上喝酒吃米饭,那是小时候在农村的生活。天还没亮,大人都要荷锄戴笠先干半晌农活,等到太阳露脸,才回屋休息吃饭。这时体力消耗,需要一壶酒,一餐好饭重新储备体能,再继续繁重的农活。如今偶尔吃上一餐早酒,怕就是留在舌尖上的最顽强的乡愁。

店掌柜烹饪的好匠活,让我们宽容了用餐环境的逼仄,欣欣然团坐,开坛取酒,盖缸飘香。爆脆的肚尖、酥香的牛扒、还有经典的大蒜炒肉、清甘的小肠炖汤,不一而足端上餐桌。这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即便春雨解缙在世,也不过如此。

论早酒,在吉安数泰和最好。夏风屠苏,好友压酒劝客尝,菜品最佳酒冽纯香,桑拓影斜,家家醉人归,泰和餐饮贴上了“早酒”的文化标签。然而吉水的早酒,亦有别样风采。你看那素荤搭配的菜肴,不分彼此的气氛,酒急匆匆倒进开口大碗,菜热腾腾端上圆口大桌,辛辣酸甜齐齐有了。躲进小店,来一场下里巴人的早酒,如有风来,风当沉醉,解公如尚在,把酒皆文章。

早酒需要一份安闲的心境,可以容纳担柴挑夫的最低消费,也不艳羡头面十足的一掷千金。人生就像一场宴席,因为我先来,所以比你先走,我来得精彩,你续得风采,是一场接一场的赶赴,一茬接一茬的邀约。

早酒的仪式是简约的。偶尔的猜酒行令,偶尔的把酒桑麻,偶尔的干戈玉帛,都在酒里,都在爆着青筋一饮而尽的豪爽里。酒酣胸胆话匣打开,也有骂骂咧咧疯疯癫癫的插曲,菜已经不重要了。隔座送酒,有不经意邂逅的老友相逢,分杯共饮,有经年未曾谋面的同学在场。许多的许多,醉里乾坤,壶里日月,都付笑谈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