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鹭洲头植一株新绿
白鹭洲,浩阔赣江吉安段的一个江心岛屿,青翠雅静,风月卓尘,素有“鹭飞振振兮,地活泼泼也”之美誉。

在白鹭洲头植一株新绿——写在九江银行杯蹝白鹭洲文学赛蹞收官之际

◆安然(《井冈山报》首席编辑、《庐陵悦读》主编)

白鹭洲,浩阔赣江吉安段的一个江心岛屿,青翠雅静,风月卓尘,素有“鹭飞振振兮,地活泼泼也”之美誉。自古书香鼎盛,桃李满天。八百年来,因了一个依洲名而立的书院,因了刘辰翁,文天祥,邓光荐等先贤耀门而出,“白鹭洲”,成为庐陵历史厚重册页上的一个文化图腾,更成为当代吉安人心中的一个精神地标。

承耀历史荣光,沐浴传统恩泽,诞生于吉安解放的《井冈山报》,其副刊同样取了“白鹭洲”之名。经过几代副刊编辑的悉心打造,“白鹭洲”成为呈现新吉安文艺风貌的一个坚实平台,成为一代又一代读者的精神后花园。作为现任主编,在与副刊同成长15年之后的今天,对于纸上的“白鹭洲”,我有了更深切的情感和更深刻的认知: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更迭中,虔诚承续本土文化血脉,从容守护“文章节义”的文化精髓,这,大概就是“白鹭洲”刊名的深意所在吧?

如果说,藉借造化厚爱,仰仗先贤光芒,赣江江心的白鹭洲,无论从实相还是意象上,早已葱茏千年绿意蓬勃。那匍匐于其荣耀之下的,纸上的“白鹭洲”,又该怎样在新的时代植下一片新绿?

这是我幸运地成为副刊编辑之初,日思夜想所考虑的问题。我自知一己的渺小卑微,然而,无论能力大小,萤火虫也有自己的微光可聚。当全市唯一的大众文化平台,其接力棒交到了自己和同仁手上,我该怎样和部门领导同事一道,把工作做得好些,再做得好些,才能对得起命运交与的这份职业?

不,我从来没有简单地把副刊工作仅仅认定为一份职业!我这只萤火虫,是可以也必须为庐陵文化大厦添砖加瓦的。

时至今日,那上岗初时,内心奔涌的梦想和情怀,热血和激情,依然没有在时光里褪色。满足于把日常的约稿编稿排版做得出色显然是不够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积淀,一个更高的职业理想确认了:这块充满诗意的土地,其厚重瑰丽的本土文化正等待着一场酣畅淋漓的开掘,其人文风物精神图谱需要有一次立体丰满的勾勒,其文学写作的整体力量需要有制度化的检阅和操练……这是一些想想就令人身心滚热的事情,党报副刊大有可为啊!

于是,我们把目光投驻到了有着优秀企业文化和独到人文情怀的九江银行吉安分行,满怀热情对管理者细细讲述理想;我们向报社领导提交详细策划书,仔细汇报工作的可行性和意义所在。天时地利人和,2010年初,“九江银行杯白鹭洲文学大赛”应运启动,这一走,就是九年!

就如每一件新生事物都成长不易,大赛启动之初,我们接受了各种质疑和拷问。有热心读者接二连三来短信,多是担心银行的赞助介入会使他们喜爱的副刊变质趋向商业化。我耐心而自信地一一回信,告诉他们,“放心,九江银行不是短视的企业,这将是一场纯粹而力图持久的强调文学品质的赛事。”有陌生读者抱着不解又好奇的态度于背后观望,他担心我们不好收场。他看了一届又一届。看到第三届,他对人说,“服了”。

九年,是一个相对漫长的时间。如何保持初心,持续开端时的希望和美好?如何应对行至中途的意外压力和困难?整个赛程,既要坦然接受外部对赛事规则可能的误读,又要坚守公正公平抵御各种干扰,这都是最初那无畏无惧的单纯一念中不曾预计的。故事一箩筐,不说也罢。可以说,自启动伊始,赛事就一直成为我们工作的大考。欣慰的是,在报社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大赛组委会的倾力担当运转之下,“白鹭洲文学奖”终于完成历史使命,圆满画上句号了。

九年,我们先后聘请了古耜,杨晓升,王剑冰,王冰,江子,李晓君,范晓波,王晓莉等一批中国文坛著名的专家学者作家们担任评委,目的在于借助高端的视野和眼力,尽可能减少遗珠之憾。最重要的,是期望他们的担纲指教评点,能更好地激发参赛者的文学悟性更有效地激扬一地的文学因子。九年,报社内部始终有数名高级记者编辑以报人视角进入组委会。从第七届开始,在外围的强烈呼吁下,我们又增加了读者评委。文坛精英、高级报人、深谙文学之道的读者,三个层面三种视野的有机综合,使得每一届获奖作品,都能最大程度地集中体现该届作品的最高水平。然而,需要说明的是,受限于名额的遗珠之憾实在难以避免。

九年,赛事坚持一以贯之的盲评(送评作品隐去作者姓名),以百分制加总方式,从高到低确认了78人次计56位获奖作者。其中前四届获奖作品皆已由报社出资结集出版。九年,我们在推介参评作品时勇敢打破副刊“豆腐块”常规,跳出“副刊体”的固有局限,做到大体量大气魄,以真善美的文学品质论稿,数千近万字的作品,也能整版刊发或者全文送评。此举的意义,在于给了写作者充分的写作自由,尽可能扩展了写作空间,有利于朝着纯文学方向发现培养优秀人才。

九年,“白鹭洲文学赛”经由众手之力,打造成为井冈山报社乃至吉安文学界的响亮品牌,活跃了一地的文学氛围,为繁荣一地的文学创作做出了党报副刊应有贡献。就此,中国作协散文专业委员会委员、省作协副主席江子评价说,“一支阵形整齐,特点鲜明,文采沛然的中青年文学队伍已经形成,并不断得到托举。”

九年里,我个人,为优秀作品和作者的出现有过很多欢欣,也有两场最难忘的动情热泪。

2016年5月,身患绝症去日无多的文友聂永清得知《乡村匠人》获奖后,发来短信:“安然编辑,想不到我得了两次白鹭洲文学奖,此生真是值了!”

那一刻,我落泪了。当文学具备了为一个同好送行的力量和温暖,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爱尊重她!

2014年5月,绝症晚期全身扩散,被宣告“随时可能离开人世”的文友周会生,在北京海军总医院接到《篾匠客》获奖喜讯时,“犹如急救台上的一阵电压猛击心房,激醒自己坚强起来。……主治医生对我的康复进程颇感惊奇!”2015年5月,回到家中的他“体瘦如柴,面枯似鬼,心常想结束此生”之时,《病房琐事》二度获奖的喜讯又“犹如一针强心剂,激起我活下去的信心。”2017年5月,他把上述故事写给了我们。他写道:“重病后能活下来,一大部分,得感谢九江银行杯白鹭洲文学大赛,她给予了我心态的激活———坚强自信!”

读到这些,我落泪了。当写作具备令生命重生的力量,我备受震撼并深切感恩。

今年谷雨时节,我第一次见到了年轻的周会生。他已完全康复,很健康。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也留给了“白鹭洲文学奖”一段佳话。哦,他是用生命的奇迹颂扬了缪斯女神的恩德!

回到本文之初,因“白鹭洲文学奖”之名,井冈山报社和九江银行吉安分行,以共同的担当和情怀,联手完成了一场对庐陵文化的致敬和反哺。

白云悠悠,万载不尽;赣水汤汤,奔流不息。今天我们打白鹭洲头路过,以赤子之心植下了一株新绿。明天,会有新的过路者,以新的方式,种下绿意。我深信,纸上的“白鹭洲”,会以更多的绿意,致敬江心“白鹭洲”的千年葱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