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栀子香
前些天等公交的时候,看见一个老妇人在卖栀子花。竹篾编织的小圆筐,精致。栀子花成簇状被细线捆扎在一起,躺在小筐里,洁白光滑的花瓣上滚动着晶莹的露珠,俏丽......

    

金庐湖泛舟 谷志斌 摄  

◆王永清

前些天等公交的时候,看见一个老妇人在卖栀子花。竹篾编织的小圆筐,精致。栀子花成簇状被细线捆扎在一起,躺在小筐里,洁白光滑的花瓣上滚动着晶莹的露珠,俏丽而妩媚。

在我的乡下老家,栀子花是不用拿来卖的,开了,任人采,因为几乎每家都栽有栀子。端午节前后,栀子花迎来了开放的高潮,整个村庄都被花香包围着。

栀子花色泽纯白,花朵从中间旋转开来,徐徐而展,嫣然地浮动在枝头上,藏在叶间,宛若一只只灵巧的蝴蝶振翅欲飞。未开的花蕾白中透碧,以优雅的弧线相拥包裹,如矜持柔美的女子,飘逸之中有种傲然的神韵。

《花镜》里说栀子花“色白而香烈”。栀子花的香是一种暖香,就像打开瓶塞的酒,持续而馥郁,令人心旷神怡。小时候,记得栀子花开了,女孩子们发际间缀着,衣扣间别着,书包里藏着,跑哪里,一袭花香,如影随形。村姑们在自家的餐桌上、甚至蚊帐里都插上栀子花,那清雅醉人的芬芳,越墙穿陌地飘溢,让清苦的日子增添了一抹温馨和生动。

栀子花是一种大众的花,它不择环境,庭院、池畔、路旁,随处可见它的踪影。也不需要什么养分,只要剪下一段枝条,随地一插,就能生根、长叶、开花。花儿随手往杯里一插,一捧清水,也可以开出一屋的美丽。就像我那淳朴憨厚的乡民,默默无闻,在俗世中过着自己平凡又诗意的生活。

记得去年五月,与友人去山中游玩。行至一幽谷,只见一大片野生栀子树,蓊蓊郁郁,树冠上绽放的栀子花,朵朵赛雪,千般旖旎,万种妖娆。随着山风吹拂,花香铺天盖地,把山谷整个儿包裹了起来。那一刻,我不禁想起了杜甫的诗:“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此情此景,再庸俗的人盘桓其中,怕也要飘飘欲仙了。

栀子花温润素雅的气质,也与爱情有关。古诗中有“两叶虽为赠,交情永未因。同心何处切,栀子最关人”。席慕容以女性的含蓄、委婉、文雅,营造了这样一种意境:“如果,能在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与你相遇;如果,能深深地相爱一次再别离;那么,再美再长久的一生,也只不过是回首时那短短的一瞬……”

陆游在《四月二十三日作》写道:“落日桐阴转,微风栀子香。”站在家乡的田埂上,我深情地凝视着花开满树的栀子,微风拂过,收获馨香满怀,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宁静。栀子花是简单的,它神采自然,纯洁、干净、带给人的是一份平和、持久、温馨。因为有了栀子花,这个迷人的夏日才如此轻盈醉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