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住我家
父亲去世后,我一直有个愿望,要和母亲一起住,然而被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每每看到母亲形单影只的身影,我的忧伤如霜降后的寸草,疯狂生长,我盼望着那一天快点......

父亲去世后,我一直有个愿望,要和母亲一起住,然而被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每每看到母亲形单影只的身影,我的忧伤如霜降后的寸草,疯狂生长,我盼望着那一天快点到来,快点到来……

母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老妪,浑身散发着泥土的气息。身着炭色衣装,面如土色,发如秋草,指如枯枝,步履却矫健。农村这个巨大的胎盘,孕育了她勤勉淳朴、老实巴交、任劳任怨的性情。她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生活,也过着“带月荷锄归”的诗意生活。她的衣食住行已经深深地打上了农村的烙印。她从来没有走出大山,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走出大山;她也从来没有问过,更没有见过大山以外的广阔天地。大山是她的地盘,也是她的归宿。我佩服她的执着,更痛心她的迂腐,我常常祈盼她能走出狭小的山村。

今年因为某些原因,母亲无奈被迫离开了她生活了六十余年的家园,来到吉安,和我吃住在一起。我终于如愿以偿,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我暗自窃喜。

母亲进城了,俨然一副陈奂生进城的模样,处处小心翼翼,时时谨慎入微。什么东西都不敢拿,不敢用,也不会用,生怕弄坏了。拿什么东西,怎么用,放到哪……诸如此类的琐事,她都要一一过问我。母女情深倏忽间生分了许多,恍若中间隔了一层厚厚的屏障。刹那间,我意识到母亲的晚年生活确实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母亲的养老问题,恍惚间觉得自己昨天还在跟我妈撒娇呢!

可是那些天进门时,母亲伫立门口凝然地看着我,她的目光犹如两束电流触击了我的大脑:对哦,老妈除了晚上上床睡觉才会脱鞋,出入门没有穿鞋脱鞋的习惯。如果让老妈脱鞋,她一定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习惯,定会悻悻折回老家。如果不让老妈脱鞋,家里卫生将不堪入目。我该怎么办?我触电般地停下脱鞋,直起腰若无其事地说:“妈,您随意吧,您想脱鞋就脱鞋,你觉得麻烦就不要脱鞋。”母亲才轻松地走进屋里。

紧接着令人头痛的事情就是早餐。老家早上都是做早饭,母亲会起个大早,淘米做饭,摘菜炒菜。而我早已经习惯了吃馒头、喝豆浆的早餐模式。母亲也不敢用现代化的厨具,她也不喜欢吃面食,我又没有时间买菜做早饭,时间久了,她忍无可忍时必定会打道回府的。我先生说:“那就做早饭吧,这样才能稳固妈的心。”于是,我便早上六点多起床,洗漱完便开始张罗早饭。起初几天早饭,母亲根本不动筷子。我知道她是心疼我,不想给我添麻烦。我便委托各路亲朋好友以我备孕之事劝说母亲带动我吃早餐,母亲才欣然吃早饭。

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天晚上灵感兴起,晚饭过后洗漱完,我就捧着电脑坐在床头写起来。突然脸上感觉有两束强烈的目光炙烤着,我在余光中瞥见母亲直勾勾地盯着我,也瞥见了她的孤独与寂寞。我为之一振,既而假装做完了事,收起电脑,和母亲家长里短地聊起来。母亲顿时满血复活,眉飞色舞起来。

更让我揪心的痛是母亲“犯错”后的惧怕与慌乱。那次她洗完脚,习惯就地倒掉洗脚水,让整个客厅都是水。她尖叫道:“完了,完了……”我急忙跑出卧室,看到她那惊恐不安的神色,以及那悬空的双手。“妈,没事的,这是我们的家,您不用担心的,我用拖把处理一下就好了。”随即便操起拖把拖起来,但愿我能拖走母亲心中那片恐惧的雾霾,我一边拖地,一边默默地祈祷着,心却在隐隐作痛。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母亲住进我家已经半个月了,看着她渐渐地开朗起来,渐渐地随便起来,渐渐地轻松起来……但点点滴滴都清清楚楚、一道一道地刻在我这颗晶莹剔透而柔嫩细腻的心上,我那揉皱的心也渐渐地舒展开来了。

其实和老人住在一起并不是一场无休止的战争,也不是一场旧观念与新思想的较量,而是一种内在的修行!

随着城市化进程,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加速了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和老人住在一起。殊不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尊老是道,敬老是德,爱老是心。今天我们不用鹿乳奉亲,不用百里负米,也不用芦衣顺母,更不用涌泉跃鲤,只需要一颗实实在在的爱老之心,谦让他们的生活方式,包容他们的行为脾气。愿每个儿女都能善待老人,顺从他们的生活意愿,宽恕他们的日常习惯,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感化他们的思想观念,呵护他们的护犊慈心,让每一位老人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尽享天伦之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