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
书,是我最好的朋友。从小到大,它几乎从来都没离开过我,学生时代,它是“白米饭”,精神食粮,每日必读,参加工作后,它是“救心丸”,偶尔阅之,净化心境。

书,是我最好的朋友。从小到大,它几乎从来都没离开过我,学生时代,它是“白米饭”,精神食粮,每日必读,参加工作后,它是“救心丸”,偶尔阅之,净化心境。

在有书陪伴的日子里,我与高贵的灵魂对话,与低处的生活握手。浓浓的书香,让我获得了人生的幸福密码,找到了向善向上的力量,给了自己未来一种看得见的期许,在看不见光明的黑暗里,找到了一条条自我救赎的路,从此向着光明前行,与书相伴,把流年里的每一个平凡日子都过成了诗。

常沐书香,大脑不愚。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读多了,学到的知识也就多了,我的大脑也就更加灵活了,每当遇到事情都会理性思考,三思而后行,不至于鲁莽行事,做出愚蠢的行为。所以常沐书香,确实可以防病治病,让人大脑聪慧。正如培根所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常沐书香,心灵不浮。朱熹在《观书有感》中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书,就如一面镜子,它不仅能够整理我的容貌,还能修正我的心灵,是我陶冶情操的良药,净化心灵的法宝,既可以让我心里平静,人生淡定,心灵纯净如白纸,不飘不浮,不急不躁,也可以使我心胸豁达,目光高远,犹如身在泰山之巅,一览众山小。

常沐书香,气质不凡。“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书是知识的海洋,书读得多了,知识累积了,内涵提升了,思维敏捷了,每次开口都会慢半拍,见人只说三分话,遇事看透不说透,大智若愚留于别人夸,气质自然光彩夺人,实为不凡。

与书相伴,岁月不远。在书里,我可以跨越时代,穿古越今,看秦皇汉武,访唐宗宋祖,可以与陶渊明逛桃花源,与李白吟诗作对,与苏轼谈词论赋……也可超越当前,探访未来,观人生版图扩张,看世界奇妙胜景。

与书相伴,天涯不远。人生短暂几十年,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并不多,我想随心所欲,欲览群山大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是可想而不可即,愿望难以实现。但如果我手中有书,一切都将变得可能,书可以带我超越时空,翻越千山万水,去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想看古老的原生态,我寻着郦道元的文字,带上《水经注》,跟着徐霞客,让他做导游,看遍人文地理。想览今朝盛景,我同样选一本书,伴着书香,读着游记,亲历大好山河,天涯海角不算远。

与书相伴,幸福不远。身在低谷,捧一本励志书儿在手,向书求道,书会耐心告诉我,不气垒,不放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就是上策。人在高峰,飘在半空,与书对话,炫耀成就,书会诚恳提醒我,人生一时得意,不能忘形,一颗平常心方可拥抱幸福,长久相伴。

读本好书,如同交一个多才的朋友,给我讲最动听的故事,带我看最美丽的风景,为我解最烦心的恼事,帮我把平凡日子过成诗。日日如新,诗意长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