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的“故居”还是“旧居”?
据3月3日《新京报》报道:近日,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建起了一座以诗人余秀华为主题的广场,并将余秀华旧居作为重要景点。

据3月3日《新京报》报道:近日,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建起了一座以诗人余秀华为主题的广场,并将余秀华旧居作为重要景点。

这个项目于2018年下半年,在余秀华的老家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启动,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以“家国天下”为主题,围绕余秀华的旧居来做文章,挖掘乡土文化、推动当地文化振兴。目前,这座名为“家国天下”的综合性广场已经建成,成为横店村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余秀华旧居景点充满了与余秀华作品有关的诗歌元素,比如门上的对联“忘记无端欢喜,爱过无需多言”,横批“摇晃人间”。

“无端欢喜”来自余秀华2018年出版的一本散文集,“摇晃人间”则来自于2017年导演范俭执导的以诗人余秀华为原型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基本保持原样的余秀华的旧居,进行了精心的布置,摆放着农具、墙壁上悬挂着书法和照片等,这些书法作品都是余秀华写过的诗……

横店打起的文化旅游牌,还有一座名为“左手空间”的民宿,是由横店村村办企业华秀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办的。“左手”源自余秀华曾经的著名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

当地这样宣传这个项目,“钟祥石牌余秀华广场及故居已建成,成为横店美丽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但实际上,据余秀华自己说,这座“家国天下”广场和“余秀华旧居”是截然分开的,“故居”一词也不妥,是“旧居”而非“故居”。而“余秀华广场”、把“旧居”变“故居”,也可见其急功近利。

2014年底,诗人余秀华因一首《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一夜之间红遍网络,尤其是在诗歌界乃至文坛引起很大反响。有的评论说她的人生经历是“一部励志片”,有的说她已成为感动中国的人物;有的认为她是“中国版”的海伦·凯勒;有的赞誉她是“中国的艾米丽·迪金森”;以至当时有媒体说“大半个中国在谈她”,诗歌界、文坛和社会大众给予了余秀华荣耀、赞美、惊艳、好奇的评价……

所以,这个以余秀华为主题的广场,将余秀华旧居作为重要景点,显然是看到了余秀华的名人效应,蕴含的文化资源,和商业开发价值。

这几年,一些地方利用名人效应,把名人故居或旧居开发成旅游景点,打造成所谓的文化娱乐休闲区,似乎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比如,莫言的家乡高密县就曾围绕莫言旧居,投资十多亿元打造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将莫言小说塑造的重要经典形象场景搬进现实,筹建莫言文学馆新馆,以至一度形成了所谓的“莫言经济”。

如今的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对余秀华旧居进行文化旅游商业开发,似乎与莫言的家乡高密县围绕莫言旧居,投资十几个亿打造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并无二致,都是意在利用名人效应,打名人牌,消费名人,借势造势,为己所用,期待带来一定的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和市场效益。

对于横店村利用自己的名声、诗歌文化影响力,进行旅游商业开发,余秀华则认为自己的名声仅仅是一个“虚名”,自己的“旧居”也是“一个破房子”,“原来的房子不太好看,就重新设计了一下,但他们又想搞点什么景点啊,搞点什么经济效益啊,我就不管了”,透露着一种无奈。

开发利用余秀华的文化资源,似无不可,但其主旨和目的应落在其诗歌的影响和贡献上,围绕余秀华的诗歌作品做文章,而不是借着挖掘乡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名号,大搞什么旅游经济开发。

这些年来,名人故里开发热持续不衰,但文化短视,利益第一,政绩至上,糟蹋文化,缺乏民主科学参与,缺乏科学规划等问题,也越发严重。在注意力经济“发烧”的当下,“名人故里”、“名人故居”,已经成了一些地方打文化旅游牌的筹码,把急于和盲目开发“名人故里”、“名人故居”看作是纾解发展焦渴的甘霖,拉动地方经济的“强心剂”。而现如今对名人一窝蜂式的开发和过度消费,大都陷入了庸俗化、功利化、商业化的桎梏中。也正因此,文化媒体上“争抢名人故居”、“名人故里”的消息,也才会时时不断被曝出……

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这次在开发余秀华旧居旅游景点中,不知能否引以为戒,找到一条可以良性发展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路径,以避免重蹈把名人效应作为逐利的覆辙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