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摆地摊”到“开商场”
柴米油盐、相夫教子,是很多女人婚后的状态,这本无可厚非。女人天生细腻,体格弱小,依照物竞天择之理,似乎更适合将精力放在家庭,照顾一家老小。

■口述:罗静婷

笔录:本报记者周玉莲

柴米油盐、相夫教子,是很多女人婚后的状态,这本无可厚非。女人天生细腻,体格弱小,依照物竞天择之理,似乎更适合将精力放在家庭,照顾一家老小。

从前,我只是百货公司一名普通职员。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照顾孩子,一家人挤在很小的房子里,日子虽是清苦,但也比较知足,平平淡淡地过。直到我下岗那一天,突然没了工作,我才意识到弱小的自己,经不住生活的风雨。

1993年,我被迫“下岗”了。看着嗷嗷待哺的小孩、亟待赡养的老人,还有眼前一穷二白的家,生性倔强的我不肯向现实低头。与其给别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创业,只有自己真正强大了,才能抵抗任何突变状况。安全感,应该是自己给的。

我从摆地摊开始,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几个月后,我不甘心于这种风餐露宿的挣钱模式,开始思索着改变。我打算开个小卖部,梦想的种子一旦发芽,便渴望破土而出。为了筹措资金,四处奔波借钱,终于借到了7万元,开始了我人生创业梦想之路。当年,“甘雨亭商场”在吉安市区沿江路诞生了,一家为社区服务的便利商店,就这样出现在吉安市民的视野,很多人都不相信,一个下岗女人竟然也有勇气借钱开店?

设分店、开连锁商场,建立自己的供货基地、食品加工厂等,我都是一步步学习摸索的。当时连锁商场的经营模式还没有经验可循,我只能从实践中逐步探索一条管理之路,包括使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管理配货中心,节约人力物力等,我从零开始学,直到自己弄懂为止。为了了解基地水果蔬菜的质量,我经常四处奔波,亲自到基地了解情况;为了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我会去国外进修,与同行交流经验等。为梦想忙碌的脚步,总是充满着巨大的能量,走得急忙又稳笃。

20多年来,“甘雨亭”成功了,它慢慢站稳了脚跟;但随着电商的冲击,以及同行业的竞争,它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这让我继续保持一颗奋斗与学习的心,同时让我感觉自己依然年轻,充满战斗力。

商海沉浮数十载,随着年岁渐增,渐渐看淡了许多事情,但我十分感恩这些年的经历,让我的见识和眼界逐渐拓宽,也让我不断强大,在生活的风雨中逐渐波澜不惊,从容以对。如果当初的我面对下岗,被动对待,不愿改变,或许今天的我依然一事无成,面对命运的魔爪,只能“缴械投降”。

■口述:罗静婷

笔录:本报记者周玉莲

都说做女人难,而做生意的女人,其实更难。这些年来,我在开店的生涯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如遇到一些社会闲杂人员直接拿东西就走人,抢劫完还砸店,一个女人家肯定害怕的。另外,这边要做生意,自然就少了对孩子的陪伴,内心也是愧疚的。因此,女人做生意,总是力图事业与家庭兼顾,无法真正放开手脚全身心扑在事业上。

但作为一个女人,一辈子应该要为自己而活。女人,也可以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安全感和自信,只有自己给的才踏实,即便遭遇任何突变,也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和家人。同时,我们所期待的那些小美好,也定不会被辜负。我们所创造的那些价值,也定不会随时光流逝,而是愈显珍贵。

(主人公简介:罗静婷,吉安市甘雨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