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电工的诗和远方
读初中时,我们班同学的课外读物标配为:金庸、梁羽生、琼瑶、三毛。我以为三毛就是张乐平笔下那个三根头发的小男孩,一篇《沙漠中的饭店》,顷刻让我爱上了这个......

读初中时,我们班同学的课外读物标配为:金庸、梁羽生、琼瑶、三毛。我以为三毛就是张乐平笔下那个三根头发的小男孩,一篇《沙漠中的饭店》,顷刻让我爱上了这个“灵魂骑在纸背上”的奇女子。她的文字,不是惊艳的花团锦簇,也不是声嘶力竭的呼喊与愤怒,她是温婉的小妻子,她是慧黠的冒牌兽医,她在贫瘠落后的撒哈拉沙漠,把枯燥的日子过成了诗。

彼时的我是个青涩的柴禾妞,全然没有周游世界的伟大理想,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图书管理员。我觉得阅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只要一头扎进书里,任何烦恼都会通通消失不见了。虽然少女的烦恼无非是晚餐没有我喜欢吃的菜,考试考得不好,脸上蹦出了几颗青春痘。

世事难料。三十年后,我循着三毛的足迹去到了撒哈拉沙漠。

“漫漫的黄沙,无边而庞大的天空下,只有我们两个渺小的身影在走着,四周寂寥得很,沙漠,在这个时候真是美丽极了。”

可能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我跟随一大群游客骑着骆驼走进沙漠,大家在驼背上颠簸了几个小时,颠得七荤八素,我没有拍到“落日将沙漠染成鲜血的红色”,也没有感受到“沙漠的夜风在空中呼啸,凄艳恐怖”。倒是见到了书本里没有告诉我的沙漠里超级大只的蜘蛛,我全身麻痹不敢动弹看它从我身边飞速爬过去,以及我这辈子再也不想吃的沙漠里亘古不变的食物———塔吉锅。

书本告诉我,沙漠缺水,可是它没有告诉我,夜宿沙漠是没有水洗漱的,我顶着一张糊满防晒霜的脸,不知如何是好。不能洗漱,也就意味着不能方便。向导柏柏尔人告诉我们,营地附近的沙漠就是最大的露天厕所。不过不要走得太远,有可能会遇见响尾蛇。挖坑也不要挖得太深,搞不好会挖到上任游客埋下的“雷”,想到这画面,我觉得沙漠也不是那么的不友善,而有了一些莫名的喜感。

来沙漠之前,我认真查阅了柏柏尔人的资料,他们大部分信仰伊斯兰教,女性可以不戴面纱,男人外出却必须要戴。他们有个奇特的饮食习惯,男性喜欢生吃山羊的睾丸,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壮阳。

不过当我真正面对柏柏尔人时,发现他们只是普通的游牧民族,穿长袍,包头巾,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传奇故事。跟我合影时,年轻的柏柏尔人甚至很腼腆地,把轻轻搭在我肩膀上的手悬空了。他们是一个矛盾的民族,在传统和现代之间,遭受着冲击。我在他们的村落里看见,虽然房屋与各种摆件是原始的,但陪我们游览的当地人却能很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为我们拍照。

沙漠的夜,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黑暗之中,散着游客手机屏幕的微光。万籁俱静,大家在沙漠席地而睡,偶尔听见附近游客用我听不懂的语言小声交谈。我和同伴仰望着黑漆漆的天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忽然眼角余光瞥见天空仿佛有一颗微弱的流星划过,我已经来不及许愿,也想不起,还有什么愿望在等着实现。

我很满足这种生活状态:每天下班后有大把的时间读书码字,年假的时候背起行囊就出去看世界。除了南北极去不了———据说去一趟南北极包括装备至少要十万块以上!我的旅行几乎可以是说走就走。不过我妈不这么认为,她觉得我从小到大祸害了那么多的书,混到现在只混成了一名专业电工,这点至今令她耿耿于怀。

可是,谁规定了电工师傅不能喜欢读书?

文学从来不会厚此薄彼,就像阳光对每一朵花都眷恋。书籍像一块大磁石,牢牢吸引我,让我这只坐在井底的青蛙明白,这个世界不仅仅只有井口那么大。

我在做高压供电方案时,阿拉斯加的鳟鱼正跃出水面;我在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正爬上树梢;我与客户签订合同时,阿尔卑斯的雄鹰一直盘旋云端;我在下班的公交车上,尼泊尔的背包客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世界那么大,大到用一辈子的时间都走不完;世界又那么小,小到一本书就可以把它装进去。我从书里窥视别人的生活,潜入别人的世界,幻想循着作者的足迹走一遍,倒不是想求证他们所描绘的事情正确与否,而是窃喜这让我“又多了一种活法”。

读书与旅行对我而言,都是幸福的事情。

旅行带我领略空间的广度,读书带我领略时间的深度。以往读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句诗,我的感受就跟《红楼梦》里香菱差不多。香菱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想来烟如何直?日自然是圆的。这‘直’字似无理,‘圆’字似太俗,要说再找两个字换这两个,竟再也找不出两个字来。”当我真的走进了书里描述的这个画面里,以前读诗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境,忽然一下豁然开朗。漫漫黄沙,残阳驼影,风尘满面,天涯孤旅。黄昏看夕阳,本该寂寥的心情,我却被脑海里突如其来蹦出来的诗句给震撼了,满足的愉悦感争先恐后一点点跳出胸腔。这极致的快乐啊!

旅行在于感受,读书在于思考。

那些读过的书,很多内容需要设身处地才能获取得更完整,所以古人才会推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某个方面来说,读书与旅行其实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了解这个世界更多一些。一个人的读书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如果有一天,我老得走不动了,脚步丈量不了世界,读书可以抵达;眼睛到不了的地方,读书可以看见。

读书,让我对世界充满幻想;旅行,让我更加热爱这个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