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洗笔少年到笔墨行家
夜深人静,窗外凄风苦雨,刘少坤的书房依然亮着灯,他在灯下挥毫泼墨,沉浸在自己的笔墨世界里。

刘少坤书法创作中

刘少坤书法作品

■杨兰琼文//图

夜深人静,窗外凄风苦雨,刘少坤的书房依然亮着灯,他在灯下挥毫泼墨,沉浸在自己的笔墨世界里。他身着深色呢大衣、系着一条围巾,整洁清爽。或站或坐,都挺直着身板,一丝不苟,犹如他的书法。

地上摆着一副副墨迹未干的对联,桌上还搁着一沓裁好的红纸。他时而挥笔一气呵成,时而放下毛笔,双手放在电暖器烤一烤。原来他正利用双休回家机会,给永丰龙冈畲族乡芭溪村的村民写对联。身为驻村“第一书记”,他真心想为村民做点事。

2018年上半年,一条简短的消息震惊了吉安书法界:“从中国书法家协会传来好消息,永丰县刘少坤创作的作品《风物云山联》入展“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这是刘少坤的书法作品第四次入展国展。

除国展外,仅2018年的后续报道还有:5月,获“庐陵老街”杯全国书画大赛优秀奖(最高奖);10月入展全国红色文化书法作品展;11月获江西省第十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三等奖。尤其是11月获江西省书法最高奖“第二届江西省黄庭坚奖”一等奖,更是创造了永丰书法在全省甚至全国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书法大腕很多,我不过是运气好而已。”他淡淡地笑,淡淡地说,没有得意忘形,没有故作谦虚,有的只是与他三十八岁年龄颇不相称的平静和从容。

他握起毛笔,心很快就能平静,进入自己的笔墨世界。

毛笔就是最忠实的伙伴,两次入国展,都是因为得到一支好毛笔。2017年4月在长沙准备投稿“全国第八届楹联书法作品展”,带了几支笔去,都写不出自己想要的字。结果一个人送货上门推销,在一堆的毛笔中,他一眼看中一支出锋约6.5厘米的兼毫,纯木笔杆,线条光滑简练,给人以实沉感。握着这支笔,好像一位十分可靠的朋友伴随左右,人笔合一,心中所想所感,在笔下自如地散发开来,一天就写出了作品,并且顺利入展。2017年岁尾参加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期间,准备投全国第二届大字展的少坤,正苦于去哪觅得一支合适的大笔时,正巧一位制作毛笔的师傅,拿来一堆毛笔摆放在会场门口,其中有两只口径3.5厘米,出锋约9厘米的大毛笔,一眼看中,高价买下,写出了《风物云山联》入国展。

一个人与一种物件的缘分,也许早已命中注定。

“洗毛笔”的少年情怀

刘少坤接触毛笔,因为父亲。永丰县石马镇棠阁村是个大村子,有两千多人口。棠阁小学刘校长是村里人公认的文化人,不仅为人和善,还写得一手好字,村里大多人家的春联,都是请刘校长写。刘校长每每写完字,就给三儿子少坤一个任务:洗毛笔。

十岁的少坤接过父亲的毛笔,跑向村中的水塘。他没有直接把父亲的毛笔放进水里洗,而是伏在妇女们洗衣服的青石板上,学着父亲的样子,在平整光滑的石板上“画”字。一个个汉字,在他眼里不过是一个个有趣的符号。父亲刚刚在红纸上写下的字,他都默默记在脑子里,在青石板上依葫芦画瓢,一笔一划“复制”在青石板上。毛笔干涩了,他小心翼翼地用笔尖蘸一点点水,继续“画”。字越来越淡,直到没有了黑色,他才开始洗笔。而为了能在青石板上写更多的字玩,他仔细看父亲写字,心里认真揣摩。等父亲写完,把毛笔交给他去洗时,他迫不及待奔向青石板。当记在脑子里的一个个汉字端端正正地落在青石板上时,他觉得毛笔好神奇,突然对手中的毛笔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和喜爱!洗毛笔,也成了他心里最隐秘的开心事。

慢慢地,孩童变少年,青石板上已经装不下他想写的字。而水塘日渐干涸,看着这些,洗笔少年竟无由地叹了一口气!他突然觉得父亲的字写得虽然还好看,但却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书法,他傲然地想:如果自己要写就写真正的书法。

那时候他并不知道,中国最古老的书写工具:毛笔,将伴随他一生。洗毛笔,也将是他必不可少的事。

崭露头角的书法功夫

1994年,少坤考入吉安师范。16岁的洗笔少年才真正开始学习用毛笔在纸上写字。刚学两个月,学校就举办校园书法大赛。他怯生生地投了稿,没想到获得三等奖。

从此,他对书法有了极大兴趣,初学颜真卿,三年级时就担任学校书法协会的会长,这是他平生第一个书法“头衔”。而当年他在校报上发表的“鹤舞”两个行书字体,犹如一只墨色仙鹤,孤芳自赏,翩翩起舞,字体遒劲有力又潇洒飘逸,令老师同学拍手称赞,二十多年后仍然不时提起。

少坤对鹤,情有独钟。一个人对一种动物的喜爱,也许正好契合了他的某种心性。女儿的名字取为“蓝鹤”,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如鹤一样美丽优雅而独异于人。

毕业分配在家乡的小学教书,他不过是个大男孩。每天上完课,就呆在自己房间里,一支毛笔,一张报纸,不停地写。头发留得很长了,也不剃。有一天突然剃了,大家才发现他是一个挺帅气的小伙子,于是介绍对象的络绎不绝。

在乡村小学教书的十年间,他不满足于写颜体,开始学习米芾的行书。临摹、书写,长进不少,字写得越来越好看,但没有大的突破。没有书法环境,身边也没有可交流的人。晚上常常一个人坐在水塘边,回想起小时候洗毛笔时,笔在水里划动,一圈圈的墨汁洇染开去,很快便没了踪影,青石板上的字也很快被水冲走,不着痕迹。人的一生也不过如此吗?

因为字写得好,2008年借调到县文联工作。他低头认真做好份内的工作,很少拿自己的书法说事,外界知道他的人并不多。而他也似乎在寻觅、等待着什么。

情有独钟的笔墨性格

2009年的某天,他看到某书法家写的字很合自己的口味,觉得很喜欢,就以这种笔法写了一幅字参加全市书法比赛,结果获得一等奖!评委说他何绍基字体写得很好。遂上网查找,深入了解何绍基,人谓其书法“有清二百余年第一人”,“书法浑厚、崇碑抑帖、重骨轻姿。独特的回腕高悬执笔法行笔慢,多用藏锋,笔锋裹在线条中间,且行且止,亦涩亦留,艰难挺进,积点成线,形成一种沉缓生涩之感,显示一种深厚与坚强的主体性格”。

少坤心中一惊,这么多年一直寻寻觅觅的不就是他吗?于是开始研习二百多年前的大书法家何绍基,从坐姿、执笔到书写,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把何绍基的相片放在桌上,时时想像他书写的样子,用心揣摩。机缘巧合,有一天女儿无意间看到何绍基像,对他说:爸爸,这是不是爷爷?他仔细一看,何绍基的照片果真看上去很像父亲!他觉得又神奇又好笑。

沉寂多年的他,开始收获笔墨才情播种的喜悦。2016年第一次投国展,便遭遇了史上最难的“中国书坛第八届新人新作展”,当时收到来稿3.6万余件,最后360人进入面试,他顺利进入面试环节,消息一公布,第二天就得进京面试,面试前后时间,连续三个晚上没有睡觉。现场复制原作品、新内容创作、理论考试。每个细节都不容忽视,他都要求自己做到尽善尽美。一关关闯过来,紧张、劳累,还有等待结果的焦虑,他抱着哥哥家的猫,头疼欲裂。坐上回家的火车,入展结果出来,他才在满天飞的祝贺信息中,安然入睡……

四次国展,他开启了自己崭新的笔墨人生。在他参加“第二届江西省黄庭坚奖”比赛时,他心情很平静,现场答题时,他站在台上,中规中矩、俊朗挺拔,回答得满分。获得一等奖后,同行的书友一路欢呼,他却置身事外,只默默当着司机,连夜带他们去长沙看何绍基书法作品展。

回到村小的教室里,他收到朋友们从各地发来的视频,许多专业老师们正拿他的获奖作品示范教学哩。他笑笑,拍拍身边小朋友的背说:坐直喽。下课了,他脱口对孩子们说:洗笔去。突然意识到什么,禁不住笑起来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