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鱼头鲜
万安,有幸被赣江穿境而过,更有幸因为万安水电站的建设形成了万安湖,于是有了鱼的家园。

万安,有幸被赣江穿境而过,更有幸因为万安水电站的建设形成了万安湖,于是有了鱼的家园。这得天独厚的条件,让万安衍生出了许多与鱼相关的饮食习惯,家家户户日常三餐里,鱼都是很重要的内容。

鱼营养丰富,多吃鱼的人聪明,吃了许多鱼的万安人就琢磨出了更多的烹饪鱼的方法,小炒、煎炸、红烧、水煮、清蒸等等。众多鱼菜系列,最受食客欢迎的还数万安鱼头。

民间有“未尝万安鱼头,枉到赣地一游”的说法。

万安游子更是像惦念亲人一样惦念万安鱼头。还没有开始放假呢,电话里就交代上了,回家要吃万安鱼头哦。还在车上呢,电话里就开始急切询问,煮上万安鱼头了吗?合家团圆的日子里,女主人恨不得使出浑身解数做出的年夜饭里怎能少得了万安鱼头这道菜?

是的,家里人早就把心思花在万安鱼头上了。鱼象征美好,仿佛把希望灌注到这道菜里,把它做好了,希望就能够开花结果,以后的日子就能吉祥如意喜庆有余。

别的菜可以早做准备,万安鱼头不行,它需要鲜活的万安湖野生鳙鱼头唱主角。于是,万安除夕当天的市场,鱼市最热闹。菜市场东南方向那个卖鱼的地方简直拥挤不堪。鱼多,商贩多,顾客多。而最有特色的,是那一颗颗胖胖的,透亮的,眼睛鼓突的万安湖野生鳙鱼头,在案板上排成排堆成山,鲜红的血流出来,在案板上滴答着。光顾这里的顾客是里三层外三层。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把鱼头买回家,去鳃,清洗,切片,沥干水分,再手忙脚乱洗切配料。

最好是山茶油。油锅里,把切好的鱼头煎两分钟成两面焦黄,放入大蒜生姜,倒入备好的酒(往往是一整瓶啤酒),焖一分钟,接下来倒入开水,猛火煮八分钟,之后放入小米椒、盐,文火焖一分钟,起锅前放入几截香芹和青椒。

香喷喷的,红处像火苗,绿处像翡翠,汤汁奶一样白的万安鱼头就来到了餐桌最中间那个位置。

有个故事传播很是久远。

公元1127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宋王室南逃。隆裕太后逆赣江而上,逃至万安造口壁。万安人礼部尚书许贵在“毯子前”(今万安弹前乡)迎候,把一条从赣江捞上来的胖头鱼煮汤给她充饥解渴。隆裕太后喝汤后,大赞美味,赐名“万安鱼头”。

是的,万安鱼头味道鲜,是那种一下就戳到骨子里的鲜。万安鱼头肉质嫩,是那种入口即化的嫩,尤其那脑脊液,像是一道流水,不需要咀嚼就从嘴巴流到了胃里,那真正是一个字形容,爽。万安鱼头鱼骨鱼肉彻底分离,老少皆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