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看碗
“不好啦,不好啦,姜太公钓鱼了!”小叔子打趣地叫着。过年,大家一起去亲戚家拜年,见新婚嫂子一双筷子叉进那冻得像琥珀般的鱼中就叫开了。大家听了,没人敢笑......

“不好啦,不好啦,姜太公钓鱼了!”小叔子打趣地叫着。过年,大家一起去亲戚家拜年,见新婚嫂子一双筷子叉进那冻得像琥珀般的鱼中就叫开了。大家听了,没人敢笑,只眼睁睁地看着她。大哥这时解释那鱼是“看碗”……

这次与朋友一起去新干荷浦玩,招待我们的主人很好,叫了一桌子菜,吃了一会儿后,主人把一个比较稠的汤转到我们面前,说这汤很好吃,多吃一点。我拿起小勺舀了一勺,一种酸酸甜甜可口的味道立刻涌向心田,然后主人说这汤是用肠子和苹果等做的,我听了便和大家一起吃起来,吃得开心吃得舒服!

记得儿时去荷浦亲戚家拜年,因那个汤很好吃,我们一群人将那汤喝得一扫而光,饭后小憩,主人无意中说起这汤叫“附汤”是“看碗”的时候,直让我们这群人听了笑得前仆后仰,因为知道“看碗”不能吃掉……

荷浦的“看碗”是附汤,“附汤”顾名思义,附加的汤,意思也并非主菜。这个汤每当客人来都会上桌,然而知礼的客人一般就不会吃,这也就成了“看碗”,等这一天的客都走了,晚上还是留给主人自己喝,这也许成了犒劳主人的一片心意吧?

附汤的主要原材料是肠子(及家禽内脏碎粒),隐意为亲戚间要“常”来“常”往。肠子做汤,熟了起锅时放点薯粉,让汤显得稠,这样象征着亲戚之间感情在于融洽。汤在做的途中另加一些切碎的苹果粒,表示大家在这年中要平平安安,只这些材料可见主人的一番心意,另外还加姜葱蒜醋酱油等,反正做出来的东西不但好吃,而且还让人感觉情怀满满……

在荷浦吃汤,因提到“肠子”,让我猛然想到“看碗”,但“看碗”不单在荷浦,还在新干的三湖,那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鱼……

新干的三湖人,在年夜饭上,家家户户也同样做一桌子丰盛的美食,当然也少不了鱼。桌子上其它菜大家都会吃,只那鱼没谁会动筷子,没吃的鱼表示吃得有剩有余,也就是年年有余。这个鱼一直要等到正月来拜年的客都走完后,或已冻的鱼在锅里滚烫后上桌才能吃,否则若不知内情的人要吃,人家都会提醒别动筷子。有时候,主人来陪客人喝酒,为了显示热情,会把结成块的鱼用筷子断开让大家吃,但大家也没谁会动筷子,只瞪着眼看着……

以前,农村的习惯,流行一些比较向往或美好愿望,来表示一些亲情的友好或吃得有剩有余。而现在,人们生活提高了,但“看碗”依存,肠子一下做很多,大碗满钵,然后宾主一同上,一起开开心心地吃,吃出了“常来常往”的味道;“年年有余”,家里买一大堆活鱼养着,要吃时就捞一只起来做,反正这个月的鱼总是吃得有剩有余!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