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
鸟巢于野,是冬季最生动的诗意。

       

◆邱裕华

鸟巢于野,是冬季最生动的诗意。

想想看,秋冬时节,旷野里树木凋零,草叶枯萎,庄稼收割后的田地空荡荡的,带着寒意的风呼呼地刮过,一切都显得萧疏、冷寂。这时候,要是突然在那些裸露的树枝上看到几个黑色的鸟巢,你会有什么感觉?是不是突然觉得,这些醒目的鸟巢温暖了天空,温暖了原野,给大地带来了深远的意境,成为大自然山水画中不可或缺的色彩。

想寻找鸟巢的秘密,在树叶落尽后的深秋寒冬,是最好的时机。以前,我总是很好奇,那些在天上飞来飞去的鸟儿,那些每天早晨鸣叫不停的鸟儿,它们把家安在了哪里?现在,我知道了,原来,只要有树的地方,就有鸟的家园。香樟树、乌桕树、梧桐树、杨树、柏树、槐树,都是鸟儿筑巢的好地方。秋天跑过,原本隐藏于浓密枝叶之间的鸟巢露出了本色。远看,它们像一个大大的墨点刚好落在了枝桠间。近看,它们大多是椭圆形的,静静卧在高高的树杈间。小的只有一个巴掌大,大的宛如人们冬天戴的棉帽。寒风吹来,它们安之若素,任凭干秃秃的树梢在摇晃。

甚至,我还在芦苇丛和竹子林里,看到过鸟巢,不大,小小的。那些鸟儿就地取材,在芦苇秆或竹竿上,用芦苇叶或者竹叶,巧妙地包裹成一个结结实实的鸟巢,不透风不透雨。这样的鸟巢,犹如摇篮一样,在风中随芦苇荡漾。

要是行走在105国道上,看到的鸟巢就更多了。道路两边,那些高高的杨树叶子早已落尽,只有稀疏的枝干,一个个黑色的鸟巢便凸显了出来,映衬着褐色的树干。它们真是聪明,把家安在这样高的地方,毒蛇无可奈何,狐狸之类的天敌也只能把脖子望得酸痛,垂涎半天之后灰溜溜地走路。而且,它们随遇而安。国道上车来车往,喇叭声马达声不绝于耳,但是,鸟儿不在乎。

更让人称奇的是,有时一棵树上还不止一个鸟窝。在野外,常常可见两只鸟巢分居在一棵大树南北两侧的枝杈上,有的外观大小相似,有的模样根本不同。我曾在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的故里———吉水县湴塘村的廊桥边,看到一棵上百年的树上竟然有三个鸟巢,而且是大中小不同的三个。中间那个最大,有脸盘大,与其它两个和谐共处,空中相距只有两三米的样子。黑色的鸟巢,古老的大树,越发增添了古村的韵味。我曾在一个单位的院子里看到过一棵桂花树,站在树下面抬头仰望,竟然看到浓密的枝叶间藏着四个鸟窝,一大三小,真是奇妙。

同居一棵树,共享大自然。鸟儿和睦相处,友好相伴,不争吵,不打架,也不用担心有什么绯闻。黄昏,它们在枝头盘旋,展示轻盈的舞姿,洒下欢声笑语,说着只有它们才能听懂的悄悄话。早晨,它们争先恐后地比试歌喉,有的长鸣如溪涧水流,有的短促像飞瀑直下;有的独奏天马行空,有的对唱情意缠绵。一边唱着,一边不停地从树的这枝跳到那枝,从那边飞到这头,振奋了晨光,愉悦了大地。

要是没有鸟来,树木会觉得单调无比,会觉得自己没有魅力。鸟巢,是树的另一种风景,是树开的另一朵花。因为鸟巢的无处不在和多姿多彩,大自然多了鲜活的色彩和不尽的情趣。

其实,鸟巢看似简单、朴素,但却非常巧妙、奇特。鸟类筑巢的工艺,在动物界是无与伦比的。鸟儿用的是细小的枯枝、松软的芦草、湿润的泥土等大自然最平常可见的东西,却构建了浑然天成的鸟巢。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寒,鸟窝成了鸟儿一家温暖的港湾。一个个鸟宝宝在窝里孵化、成长。

据说,细心的鸟类学家做过精确的记录,一对灰喜鹊在筑巢的四五天内,需要衔取巢材666次,包括枯枝、青叶、草根、牛羊毛、泥团等。一只美洲金翅雀的鸟巢,干重仅53.2克,但总计竟有753根巢材。

到了春天,春风吹来,瞬息之间,密密麻麻的树叶把整棵树都包围了,那些鸟巢也隐藏在密密的树叶之间。然后,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长大的小鸟带着爸爸妈妈的嘱托,展翅离开了鸟巢,带着春天的梦,飞向了蓝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