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怎样的“年度汉字”?
在当下文化语境中的一种语言,流行语也好,网络热词也好,还是年度汉字也好,其实是当下生活的一种投射,与社会环境、人们的个体生活、心理状态,有很密切的关系......

据媒体报道:2018年度汉字出炉,这个年度汉字由“穷”字与“丑”字相结合,此字读音为“qiou”,qiong+chou=qiou,这个字在字典上是没有的,据名词解释“qiou”:穷到吃土;不但丑还穷到吃土;穷丑土。发布后,这个“2018年度汉字”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众多热议……

在当下文化语境中的一种语言,流行语也好,网络热词也好,还是年度汉字也好,其实是当下生活的一种投射,与社会环境、人们的个体生活、心理状态,有很密切的关系,它记录着时代的一种情绪,也反映着社会的一种文化心理。

看到这个新造的“年度汉字”,许多网友纷纷自嘲,“这不就是自己的真实写照吗?这一年既没赚到钱,还变丑了,实在是非常贴切”。看来这个“年度汉字”,是概括了当下的世态世相人情风貌,引发了具有相同相似境遇的年轻人的情感共鸣……

有的社会心理学家说,现在社会流行“高帅富、白富美”,越来越看重颜值和经济能力,年轻人的压力都非常大,而网友创造这个汉字,则是以反讽的口气,对时下的这种社会风潮和年轻人困境进行调侃。

面对生活中的这种种压力、困境怎么办?自嘲、调侃、反讽,便成了年轻人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这个字引起了网友们切身的生活感受,把‘穷’和‘丑’说出来,不仅自己笑了,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是自我减压和调适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

尽管这个“汉字”,充满了自嘲、调侃、反讽的味道,但是,其背后所折射的年轻人的颓唐、消沉、低落、灰色的一面,也是不能回避的。

12月3日《文汇报》刊登“自怜和颓唐不该是青年写作‘流行色’”指出,时下不少文学期刊里,对于失败者的书写几乎成为了一种“流行”。青年作家笔下的主人公们时常有着相似的身影:一次次艰难攀爬,又一次次被打落尘埃;孤独地徘徊在各个群落的边缘,融不进城市,回不去故乡;在爱情、工作、生活中被欺骗、被无视、被践踏,沮丧、疲惫或是故作坚强的面容下早已是千疮百孔……消极、颓唐的青年形象在许多年轻作家的笔下频频出现,而小人物的困境也翻来覆去地成为大量作品的共同主题。

我们应该关注青年群体中这种“失意者”的形象,看到其背后的青年人的精神状态、生命困惑和文化心理,不回避青年人的这种时代情绪的存在。但是,正像这篇文学报道所说的那样,任何一个时代的青年都是有多重面相的,文学也是同样。让当下的青年文学从千篇一律的沉沉暮气中走出来,反映更为多元多彩的青年生活,是许多人的共同呼吁……

同样,我们的“年度汉字”的评选,似乎也应该从“沉沉暮气中走出来”,注重表现当下青年人积极奋进的生活态度和精神趣味的一面。事实上,对于处于人生困境的年轻人来说,当然需要反讽、调侃和自嘲,但他们更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点燃生活的热情,充满阳光和热血的文化和精神的引领,更需要具有文化正能量、精神正能量的行为诉求。

无论哪个时代,青年应该总是拥有梦想,不断奋斗和追求的。这些价值是人类优秀文化的精华,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也是青年人发展与前行的生命精神和创造力量。这样的青年文化,才是符合时代和文化发展的需要的。

我们需要体现这一精神实质的“年度汉字”的出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