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和谈最后一天:荷台达地位问题双方分歧仍存
来源: 新华网 2018-12-14 08: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2日晚抵达瑞典,定于13日参加最后一天的也门问题和平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2日晚抵达瑞典,定于13日参加最后一天的也门问题和平谈判。

据知情人士披露,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重新开放首都萨那机场、重新启动原油出口达成一致,但就港口城市荷台达的地位仍有分歧。

【重开机场】

联合国主持的新一轮也门和谈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北林布市举行。这是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两年多来首次会晤。路透社13日报道,西方国家一直敦促和谈双方采取步骤建立信心,开始结束内战的政治进程。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12日早些时候向和谈双方分发“最终打包版”停火方案,涉及多项协议,关联荷台达地位、首都萨那机场和构筑也门政治框架等。

格里菲思的女发言人哈南·巴达维说,格里菲思等待“双方回应”,将在13日和谈结束时“发布协议细节”。

知情人士披露,双方同意重新开放萨那机场。国际航班进出萨那前,须先在受政府控制、位于也门南部城市亚丁或塞云的机场接受检查。一名胡塞武装代表说,联合国将监管安全程序。

和谈双方先前已就互换大约1.5万名战俘达成协议并同意恢复原油和天然气出口,以充实国库。油气收入将用于支付政府和胡塞武装控制地区人员的工资。

【争议港口】

就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事宜,格里菲思提议,双方都应撤离城市。胡塞武装现在占据荷台达城区,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领导的多国联军驻扎在荷台达郊区。

格里菲思提议,为管理荷台达设立临时实体,派驻国际监察员。双方同意联合国在管理荷台达过程中发挥作用,但对城市的实际控制权争执不下。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胡塞武装希望将荷台达设为中立区,但也门政府坚持要夺回城市的控制权。一名要求匿名的外交人员说:“魔鬼藏在细节里,即(从荷台达)撤离多远,谁先撤,谁管理并提供服务。”

也门总理迈茵·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告诉法新社记者,“鉴于时间限制”,双方不太可能就荷台达敲定全面协议。

另外,也门政府掌控、胡塞武装包围的西南部城市塔伊兹,现已不在商讨范围内。

也门外交部长哈利德·亚马尼告诉美联社记者,下一轮和谈可能明年1月底举行,地点待定。(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