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
《赶集》是一幅社会生活纪实作品,画面是一农妇背着鸡走在去集市上出售的路上。

       

摄影:池晓虹 读图:刘冬生

    

《赶集》是一幅社会生活纪实作品,画面是一农妇背着鸡走在去集市上出售的路上。这是一个山区的场景,农妇的背篓有近20只鸡,净重也会在50斤左右,背篓和衣着告诉读者,这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尤其看到右边挂着的卖鸡的秤,秤盘已经破烂不堪了,由此不难想象她的家境,而鸡的收入或许是其经济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卖鸡就成为她不可多得的上集市的机会。

这是一次路遇,我们可从中看出作者的拍摄功底。首先是主题的瞬间确立,《赶集》是农妇的期盼,也是她的希望所在,鸡能及时卖出去并卖一个好价钱就是目的,既是现实,也是当下部分地区的社会问题;其次是站位准确,与被摄者成45°角度,让农妇背负体态半侧,使其有一种劳作形体和妇人的曲线美;其三是抓拍时机到位,在农妇一回眸的刹那间快门及时按下,准确地记录了其自然的面部表情,真实、客观、可信,她的表情并不是一种无奈,她目光里似乎有一种憧憬和希望......

纪实摄影是凸显其纪实性、真实性、强调客观反映的摄影形式。作者对被摄者不做任何摆布,且看农妇的体态,身体重心落于右腿,左腿抬起为向前运动过程,等等。这些细节都能说明,作者倾情地关注着农妇这一弱势群体,以卖鸡为主线,凝固生活细微,表现其情态,体现人文关怀,情节诚挚感人,形式感上有足够的冲击力,带给观众更多的思考空间。这幅作品之所以屡屡获奖,除了它的真实、客观外,就是其反映了社会问题。纪实摄影评价标准分为三个类别,即:“重大事件”、“百姓生活”、“社会风景”,这幅作品反应的是百姓生活,意在引起世人的关注,进而推动社会改革、发展和进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