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边杂记
阴雨的日子,最好的状态在我看来,就是读自己喜欢的书。也不知为什么,在这样的日子里,总是能想起周作人的两本集子来,是《雨天的书》和《自己的园地》。

阴雨的日子,最好的状态在我看来,就是读自己喜欢的书。也不知为什么,在这样的日子里,总是能想起周作人的两本集子来,是《雨天的书》和《自己的园地》。大抵,雨天,在自己的园地里,看书,或者经营一些事情,总是会有些趣味的,也是不错的日子。而这正如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中所言:“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

文字就是情怀

天气不好,两天都没出门。基本读完了俞晓群的《这一代的书香》和《那一张旧书单》,浙江大学出版社“守书人”丛书之一。买来时间很长了,但一直忙,没时间集中看。好多书都是这样,买的比读的多。俞晓群过去是北京外文出版公司海豚出版社社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辽宁教育出版社做总编辑,出了一大批好书,引领了时代风潮。他很赞成前辈出版人的“文化是目的,经济是手段”的出版理念。他不管走到哪儿,都以文化传承为己任,以文化前辈王云五、陈原、沈昌文等先生为榜样,坚持出有益社会的书,出的书品质高雅,很有特色,惹人喜爱。这样的出版人,这样的出版情怀现在委实不多了。

网上订购的钱红丽著《当我老了》(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年10月)、张之路、孙卫卫合著的《今日中国》(中国少儿出版社2010年8月第一版,2013年7月第三次印刷,印数48686册)今天收到了。前者是《安徽商报》安徽作家方阵第二辑之一,主编周彪、吴龙在丛书序言里说:“文字就是情怀,文字就是人生。我们希望这批年轻的写手,对生活要有乐观的态度、深入的思考,奋发的精神;不满足现状,不断丰富知识、阅历和情趣,以留在纸上的印迹为荣,力争写出更多的优秀新闻和文章。星河灿烂,江湖路遥。”钱红丽那时年轻,如今都已届不惑之年了,她的写作也从行业和地域走向了全国。不久前,我刚看完她新出的《育婴记》,文字更加老练,心态也更加平和从容了。我常常感叹,人之发展,需要一个平台,一个能促其成长与发展的平台。《安徽商报》之所以能在众多媒体中脱颖而出,就是比较好地实施了市场机制下的人才战略,他们把人才作为发展和竞争的核心力量来培养、来扶持。

《今日中国》是一本国情知识的教育读本,是为中小学生编写的了解历史、认识现在、认识国情的普及读物。两本书都设计得很漂亮,尤其是后者,图文并茂,加上以“小贴士”的形式对相关内容、概念的阐释,更能增强阅读的趣味性、知识性。作者孙卫卫多次说,他最喜欢装帧设计都很漂亮的书,这一本显然达到了他的要求。

扬之水的学问扎实

单位上的事很多,忙得人喘不过气来。双休日消停下来,把以前买的还没来得及看的书翻了翻。扬之水、陆灏合著的《梵澄先生》看了60多页,徐梵澄先生真是个可爱的老先生。梵澄先生不图名利,超凡脱俗,仿佛是世外高人,早年是鲁迅先生得意弟子,鲁迅曾赞他“诗甚好”。1945年去国赴印度讲学,一晃30多年,1978年归国,埋头治学,生性淡泊,不为人知。扬之水对梵澄先生的白描,细致入微,笔触轻松,有忍俊不禁处,也有丝丝感伤在里头。扬之水早年在《读书》做编辑,和老先生来往密切,深得先生言传身教,学问做得扎实,后来1996年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心研学,除了《棔柿楼集》《中国名物研究》等专著,这几年,她的书卖得很火。

日记里的书人故事

“彭大胡子”彭国梁《书虫日记三集》读过一半了,风雨交加的2008年我读完了。早先读过他的《书虫日记》,很过瘾,彭大胡子是一条幸福的书虫,他淘书、读书、写书、编书,更重要的是,他也藏书,四层楼的“近楼”就是他的藏书之所,也是他日常工作、生活、会友的地方,他的那些藏书,常常惹得人们前去“观书”。

钟叔河读了他的《书虫日记》,大发感慨,彭大胡子应酬那么多,每年还能写出那么多的书、编出那么多的书,而且一本比一本好看。我辈皆凡人,庸庸碌碌活着,生活当然没有彭大胡子那么充实。难怪一哲人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时候比人与猿之间还要大啊。这样的《书虫日记》已出到了第四集,第二集当当网上没有,第四集还没来得及买回来。

旧书网淘了两本书,《贾平凹散文大系第二卷》,至此,这套书终于凑齐了。前两卷为简装,第二卷却是精装本。这套书是漓江出版社1993年6月出的。还有一本贾平凹《如语堂》,中国工人出版社1996年1月第一版,印数10060册,是“中国西部散文丛书”之一,可惜没包装好,进水了,损坏严重,不能阅读了,只好再次上网重新订购了一本。“中国西部散文丛书”其余几本是,周涛的《红嘴鸭》,刘成章的《羊想云彩》,杨闻宇的《绝景》,朱鸿的《歌以解忧》。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