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接班人”之战倒计时 候选人“亮牌”
来源: 新华网 2018-11-19 09:1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德国媒体18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意接替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出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即“基民盟”主席的三名主要候选人中,默克尔的“老对手”、阔别政坛近十......

德国媒体18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意接替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出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即“基民盟”主席的三名主要候选人中,默克尔的“老对手”、阔别政坛近十年的弗里德里希·默茨所获支持率排名第一。

随着选举日期临近,默茨和主要竞争对手、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各自“亮牌”,向党主席职位冲刺。

【自曝年薪】

默克尔10月29日宣布放弃连任党主席、出任总理至2021年任期结束,“接班人”之战随即打响。选举定于12月初举行,三名主要候选人分别为商务法律专家默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和卫生部长延斯·施潘。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18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上述三人中,默茨所获支持率为49%,排名第一;克兰普-卡伦鲍尔和施潘所获支持率分别为32%和7%。这次民调以基民盟和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即“基社盟”成员为调查对象。

《星期日图片报》报道,默茨接受这家媒体采访时首次公开自己的收入状况。他说:“起初,我在萨尔布吕肯任法律(事务所)职员,收入可以养活两个孩子的家庭。现在,我每年能赚大约100万欧元(约合792万元人民币)。”

默茨否认批评者称他属于“上流社会”的说法。他说,所谓“上流”群体适用于继承巨额财产或企业资产的“富二代”,他自己出自中产阶级家庭,不属于这种情况。在他看来,“中产阶级”不仅指经济收入,更是一种价值观。

默茨近年活跃于商界,却在政坛上并非陌生人物。2000年,默茨时年44岁,被视为基民盟“少壮派”代表人物,以96%的得票率当选联邦议院内基民盟与基社盟联手所形成的“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2009年,他与默克尔“内斗”,以败北告终,淡出政治舞台,重操律师旧业。

【打“女性牌”】

针对默克尔“接班人”之战三名主要候选人的党内民意基础,德国电视一台最新民调给出不同结果。这项民调显示,克兰普-卡伦鲍尔所获支持率为46%,默茨为31%,施潘为12%。只是,这项民调的调查对象范围相对较小。

克兰普-卡伦鲍尔现年56岁,作为女性政党领导层成员,获称“小默克尔”。她是默克尔的亲密盟友,据信是后者“中意”的继任人选。随着选举进入倒计时,她加大攻势,宣传当选党主席后将采取的新举措。

克兰普-卡伦鲍尔接受德国西南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当选基民盟主席,她考虑设定女性议员的比例,以便让更多女性进入联邦议院。按她的说法,基民盟1996年有一项规定,要求议员参选人三分之一为女性。不过,基民盟多年来没有重视这项规定。

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克兰普-卡伦鲍尔批评德国现行双重国籍政策,指认土耳其政府利用这一政策扰乱德国社会。她说:“如果持续下去,双重国籍失去存在意义,我们必须讨论终结这项政策。”(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