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于道据于德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联想起三年前的春天,樱桃花的蓓蕾在一夜春雨之间,缀满了京西的树枝,因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造始末的采访,我走进了中国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大门,在那座陌生的科学殿堂里,有幸接触到多位中国一流的物理学家。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目前是世界八大高能加速器中心之一,是国家与世界高能物理研究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国重器。中国科学家于建国之初就萌生梦想,但前后经历了“七下八上”的艰难历程,直到改革开放之后才得以成功。它的出现标示着一个贫弱的旧中国到新中国,继而由一个奋发向上的大国到世界强国的激动历程。国际科学界称其为中国继原子弹、氢弹、导弹、人造卫星之后,所取得的又一伟大成果。然而在采访过程中,我感动地发现许多著名的科学家为此奉献了毕生的智慧和心血,但却是十分谦虚豁达,他们不计名利,生活俭朴,乐于奉献。我开始写作这部长篇报告文学,窗外车流如潮,而我多日面对案上的物理书稿冥思苦想,我领会到,要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作家真不容易,而要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的科学家更是不容易。

近日在现代文学馆参观了著名老作家马识途先生的书法展,“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与有肝胆人共事,于无字句处读书”……104岁老人的一幅幅书法作品发人深省,不仅显示出超人的书法功力,更显示出马老崇高的道德修养。马老一生追求光明,年轻时曾任鄂西特委书记,为湖北恩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以何功伟、妻子刘惠馨烈士为原型创作的长篇小说《清江壮歌》感染激励了几代读者。他对恩施那片土地怀有深厚情感,但前两年当地领导提出要给他举行作品研讨会时,他却婉言谢绝,说不能拿财政经费为他个人召开会议。去年京城举行全国作家书画展,主办者有幸邀约到马老一幅振奋人心的书法作品:“墨海腾波,笔底惊雷”,而当主办方给他寄去稿酬时,他却又一次婉言谢绝,说如果一定要寄稿酬,就请将这笔钱捐给慈善事业。

一个写作者的道德修为是终生的,那些默默做出贡献的科学家、马识途先生等一些德艺双馨的作家,还有无数勤奋耕耘、清白做人的劳动者、创造者,是具有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的楷模。文学作品具备商品的属性,近些年来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文学的多元和活力应运而生,但同时也因利益的驱动,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扭曲和异化。文学工作者本应以作品铸造人的灵魂,照亮人的心灵,而自身不正,人品低下,给文学带来污染,从某种意义上也同时引导和助长了社会道德的不良倾向。我们每一个写作者都应自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的定位给了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力量和鼓舞。坚守文学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当代作家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淡泊明志,坚守职业道德,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让文学的美好烛照人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