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水年年到旧痕
露台上摆一壶云南滇红,摊开车前子的《册页晚》来读。

     

《册页晚》车前子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梅安

露台上摆一壶云南滇红,摊开车前子的《册页晚》来读。车前子是个内心有古意的男子,这在当今喧哗躁动的文坛,着实让人叹赏。其人似更深露重里的一轮清月,他在文史里指手画脚,状似无意,却勾勒了无数令人暗暗叫绝的妙笔。车前子的文字,被认为是“明朝小品在二十一世纪的复活”。车前子,原名顾盼,1963年生于苏州,一个点墨成香的诗人、散文家,也是水墨工作者。

他的诗我没有读过,他的散文集子看了几本,便有了收藏的念头。小品文,大多有“小众”之嫌,少乡土气息,多文人情怀,文字功底非同一般,且往往思维敏锐,见地独到。它们是物质世界里一股清流,覆盖传统文学的根基,文脉明朗,多以文史诗画为主题。其读者自然亦归属于小众,不通俗,不是很接地气,但自有一股拒抗浊流和俗气、焦躁与失落的力度,内心与现实几番相抵,颠扑后,邂逅这些文字,以为骨骼清秀。书中有一集谈饮茶记,他说平日里喝的第一道茶往往是六安瓜片,他给予了六安瓜片很高的赞誉,说它在绿茶里属凤毛麟角。他写喝武夷水仙像云浮在半山腰,衬着碧海青天里的红日,渐渐地,身子也晴朗。这样写着,让人也跟着几分腾云驾雾。清晨喝这两道茶,应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车前子这个人写文字其实是乱掰的,说饮茶记,他才说着武夷水仙,就扯到早餐上去了。什么小米粥、半碗雪菜冬笋等等其它。他的第二道茶说是碧螺春,碧螺春的好处被他定性为“空灵”二字。接下来他会喝铁观音,春秋毛尖和普洱等,风雅漫溢。他花那么多时间用来喝茶,还可以写出这么多的好文字,这让我自然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了。

他写的茶渍唤起我的同感。晚上喝茶,有时喝得深了,倦怠四伏,推开茶盏胡乱就睡去,哪顾得及时清洗茶盏。第二天起来,便看见茶盏窝窝底,浮露一圈一圈颜色暗绛的茶渍。他连茶渍都可以做文章,写了篇《茶渍记》,“岩茶茶汤一夜之间在白净的瓷茶盏里写意而出的茶渍是浅绛色的”。

跟他的饮茶记相比,我更喜欢那一篇《熬粥读书记》。他熬紫米粥,时长两个小时,沸腾后,拧出小火,熬煎多时,待粥面浮现一层深奥的彩霞,放入淮山,拧出大火。待沸腾后,投入红枣,把火拧小,等待枣香溢出。这样寸步不离的熬粥过程中,他便读书。从李贺的“少年心事当拿云”到卞之琳的“友人带来了雪意和五点钟”,他在天机上织锦,伸手拿来“湖水年年到旧痕”的好文字。读了他好几本随笔,笔似桨,有木质的清香,划到哪里,处处有旧的痕迹,淡淡的莲叶味道。

车前子的身上有旧式文人的气息。他的随笔有写意的境界,蕴藉隽永。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