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夏老街
千年古镇,胡铨故里,青原区值夏镇已经是旧貌换新颜。纵横交错的新街区,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千年古镇,胡铨故里,青原区值夏镇已经是旧貌换新颜。纵横交错的新街区,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然而,姜是老的辣,味是旧时浓,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来说,他们更愿意独自去老街走走。

现在的值夏老街早已没有昔日繁华,所幸基本面貌得以保存。人们可以从那狭窄稍长的丁字街,借着几分萧瑟,走进时光的故事。无论是晴天的情节,还是雨天的环境,都足以回味起走在老街上的各式人物。老街是一本书,只有爱读的人才会懂它。

从永丰山间逶迤而来的泷江,为值夏的繁华吸引,于此再三致意。江面变得宽阔,两岸植被繁茂,时常可见古樟沧桑,像是站在江边思考的历史教师。镇的河对面,就是水北村,连接泷江的桥自然就叫做水北桥。水北桥据说建于民国初年,是青石构筑的九孔桥,巨大的桥墩上,石缝里面也能长出茂盛的灌木,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1983年重新翻修古桥,桥面用水泥铺着,桥边做起了栏杆。南来的人,北往的车,都一股脑儿从这里经过。一到逢双当圩(赶集),这桥面的拥挤真是提脚不开。任凭班车、卡车、货车怎么按喇叭鸣叫,人们也让不开半步。叫得烦躁了,乡党有不耐烦的就索性不走,站在路中央,隔着挡风玻璃指着司机骂。这司机见碰着硬的,一下子就软,主动多了几分耐心,悄悄地以缓慢的速度通过这桥。

过得桥去,大家又挤进更为狭窄的老街。这老街的商品岂止是琳琅满目,简直是稀奇古怪。这么跟您说吧,吉安城里能买到的日常用品这里都能买到,但是这里能买到的,吉安城未必就有。比如,有一种篾器家什,叫“涮帚”(土话叫选帚)。制作很简单,取一竹筒,在其一端密集细剖,成花状,用来刷锅用,比现在的钢丝球诗意得多。这刷锅用的小玩意,挺日常的,以至于人们还发明出一句幽默的俚语:“花对花,柳对柳,破畚箕对烂涮帚”,这用来形容人们婚事的门当户对。

又比如用篾扎成的尿桶箍,用好木或者好竹做成的密梳,若是你要去吉安买,走断腿都休想买到。还有这镇上的祭祀用品,但凡到农历七月十五烧纸,你到老街一家店里全能齐备。即使是做寿器棺材,这镇上都有好几家。虽然卖的是死人东西,但和这热腾腾的街上包子一样,因为实诚,这“阴”生意里藏着的是生机不断。寿具店里有副对联,上联是:不求门庭若市,顾得温饱即可。下联是:但愿世人常健,落个清闲何妨。仔细咀嚼其中的味道,平常心、厚道心、坦然心都融进这不得已的职业中去了。

老街最有特色的房子就是软杉房。临街的门面都是上好的杉木,将这一块块的杉木合上,便是打烊;将这杉木拆下,便是开门开张。这木房里最热闹的便是茶馆了,贴上一副对联“春满壶中留客醉,茶香座上待君来”,便是有了氛围和布置。里面摆满了八仙桌,也没有什么雅座,大家喝着大壶里的茶水,嗑着瓜子花生,开怀地聊着。聊主有“牛牙人”,即牛买卖的中介,在尽力地撮合着牛生意的成功;聊主也有媒婆,即婚事的中介,在刀切豆腐两面光地促成姻缘好事;聊主也有江湖一闲人,正天花乱坠地讲史,听众的耳朵一颤一颤的。这茶馆的女主人来回穿梭倒茶应酬,总是笑盈盈的。那些聊天的,聊到没自信时,就高声问一句:“女老板,你说是不是?”女主人都是笑着千篇一律地点头:“是的。是的。咯才话得好。”

老街当圩最热闹的当然是年关。从水北桥开始,摩肩接踵的人就像是蚂蚁一般。大人走在人群中,不断叮嘱小孩,一定要牵紧衣角。老街上,小孩子最常吃的就是油果子、火烧饼、麻花糕之类,撑到眼睛和肚皮都鼓鼓的,大人才满意。平常大人都教育小孩:“喉咙深似井,吃光了没踪影”,然而这句话在过年的时候便是跨出了一步的真理,大人都觉得过年还不让吃,那就是苛刻和谬误。五里三乡都是亲戚朋友,在这里碰到也不能寒暄太久,赶紧发出明年正月来歇(玩)的邀请便可以离开,这么嘈杂的还真不是说话之地。当圩购置年货,照样要讲价。有道是三十晚上石头也贵,辛辛苦苦一年来,这个时候最能体现赚个钱千难万难,花钱却像打水漂。有个卖蒜的,用打湿的稻草捆住了一把,顾客说:“你们家的稻草是金子做的,也五块钱一斤?”卖蒜的脸一红,说:“不要说了,老表。我一根稻草也不称,你将这把蒜买了去吧”。说完,麻利解开稻草,扔在了一边。顾客这下子没有了挑剔的理由,满意地将这蒜买下。

老街这本书,不算很精致,现在还破旧了。然而书中的人、事、景,都曾经是如此鲜活,它们一起印证了时代的变迁。当我而今在被宣布为危桥的水北桥上孤独走过的时候,想到的还是那热热闹闹的岁月。桥下几个垂钓者,可曾是当日茶馆风云叱咤的聊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