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重视“国民的休闲”
据文化媒体报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休闲与美好生活: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

据文化媒体报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休闲与美好生活: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这份休闲绿皮书指出,休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发展要务,休闲发展也面临重要机遇,存在各种不足。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联合发起“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三年前(2.55小时)有所减少;其中,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分别是1.94、2.04、2.14和2.25小时。相比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是中国人的两倍……

调查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居民生活质量逐年提升,但是国民收入提升的同时,工作时间的相应延长压缩了休闲时间……

这份报告中所指出的休闲时间不均衡、不充分、不自由,休闲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及休闲公共政策缺位等,反映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为此,这份报告提出建议: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2030年起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

这份关于国民休闲生活的报告,反映了休闲与社会生活的诸多联系。休闲与经济有密切联系。国际经验显示,国民拥有多少闲暇,如何拥有,又如何使用这些闲暇,会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要素之一。因此,经济水平的发展,是社会大众拥有和享受余暇生活的保障;而经济的最终发展,对于我们个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品质的提升,应该表现为公众拥有更多的休闲时间。其实,这很好地说明了我们现在常说的“闲暇经济”的一些要义。

休闲与幸福感有联系,是文化的、精神的。有充裕的闲暇时间,能够感受到休闲文化带来的物质和精神的满足。一张八仙桌,一壶浓绿茶,树阴下、门庭间,或闲敲棋子,或啜茗清谈,或把酒对歌,或谈古论今,这不仅是生活的慢节奏、休闲情调,也是人们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给人带来的是美满的收获,精神的欢乐……

从人类的生活文化史看,休闲也好,闲暇也好,或者悠闲安逸,一直以来是人类追求的生活状态、精神状态。而在这种生活的趣味中,不仅反映着人们的生活理想,更透露着一种文化精神。

对于休闲生活,文化大师林语堂把它称之为“生活的艺术”。罗素在他的许多思想理论中,更是肯定人类的休闲对于人类的文明、工作、幸福和繁荣的意义和价值。

我们知道,人类在达到高度消费阶段以后,闲暇生活、生活的艺术,则完全成为大众的社会需求、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这就像罗素所说的那样,“在这样的世界中,见到的将是幸福和愉快的人生,而不再是筋疲力尽和忧郁消沉的状况。”

而对我们来说,正像这个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在休闲文化中,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当务之急。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