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多读点“清凉书”
苦夏来临,城市的大地、树木、街道……等等,仿佛一切都处在暑热的灼烤之中。

苦夏来临,城市的大地、树木、街道……等等,仿佛一切都处在暑热的灼烤之中。媒体上有介绍在心理、睡眠、饮食方面注意的生活知识,“如何告别苦夏”的方法和忠告,而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他们却是读书消暑、消夏,在阅读中享受“清凉”世界的快乐和美妙。

浏览媒体上的一些文化消息,看到“书店觅清凉”“读书人最爱清凉书店”“文化‘消暑’显清凉”“读书好心情,盛夏里的‘文化清凉’”……高温天气让人们经受着酷暑的“烤”验,一些地方的各类书店成了爱书者看书纳凉的好去处。

在文化新闻里,还可以看到“炎炎夏日,图书馆里享受清凉”“市民图书馆里清凉度夏”“图书馆里书香为伴,清凉一夏”……图书馆也成了那些爱书者阅读寻觅清凉所在的地方。

的确,城市里的各类书店、大小图书馆,是最适宜读书人翻阅、浏览、阅读的好地方。平素里,这些文化场所是那些有阅读趣味、怀有读书梦的人最钟爱、流连的地方。炎热的夏日来临,为度过漫漫苦夏,爱书人纷纷来到这里。手捧一册图书,暂时躲去市声喧嚣和恼人的燥热,周遭的一切仿佛安静、清净下来,人也安静、清净下来,心静自然凉,真有如进入了一个文化和精神的“清凉世界”。

燥热难挡,无形中摧毁了人们内心的宁静,要怎样才能平复内心的波澜?燥热心情中不妨读几本“消夏书”、“清凉书”。有道是,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风雨送流年,任它窗外炎日熔金,我自清凉无汗。如果香茶一盏,罗扇轻便挥,拥书而读,何其乐哉!那么,什么书是“消夏书”、“清凉书”?笔者以为,在思想内容上、在阅读心理的感受上、在引起的情感和精神的共鸣方面,能使读者在炎热的夏日,心随书游思飘远,去除浮躁,心生安凉,不觉燠热,都可称作是“消夏书”“清凉书”。所以,对我们读者而言,阅读这样几册有精神“清凉功效”的图书,是能满足了渴望“清凉”阅读的艺术趣味……

“清凉”阅读的趣味或说书中的“清凉世界”是怎样的?曾看到有读者阅读晚明高濂的作品说自己的“清凉”感受,“时操小舟,敲冰浪游,观冰开水路,俨若舟引长蛇,晶莹片片堆叠。家童善击冰片,举手铿然,声溜百步,恍若星流”,舟行冰湖,给人一种沁人肺腑的“幽赏”之美,令人遥想与作者扣舷长歌于冰湖雪岸之寒,这又岂是人间冷暖可以左右的心境?如果在大汗淋漓的夏日,读到这样的文字,“飞雪有声,惟在竹间最雅。山窗寒夜,时听雪洒竹林,淅沥萧萧,连翩瑟瑟,声韵悠悠,逸我清听。忽尔回风交急,折竹一声,使我寒毡增冷”,一定会觉得清冷快意,甚或有寒打脚底来,凉从心头生之感。

在我选择的“消夏书”、“清凉书”中,常翻阅的是林清玄的《清凉菩提》,只要看看《清风匝地,有声》《吾心似秋月》《家家有明月清风》这样隽永的文章篇什,就有一种清新、冷隽、超逸之感。《清凉菩提》是林清玄写自己“微不足道的生活和学佛的一些心情,一些欢喜和忧伤”。他这样反问自己:“重要的是,在三界火宅里,我是不是有源源的清凉甘露?”林清玄说,他希望自己的这些文字或者文学,像每天都有的星星一样,给这热恼的人间带来一丝清凉,那清凉也许不多,也许轻轻掠过,也许不足以解渴,也许朝露一样很快地蒸散,但就让我们敞开心灵,

品味那一丝清凉……

佛家说“身在烈火,如遇清凉境界”;《大佛顶首楞严经》中描述的意境:春日里明媚暖乐,夏日里清凉风悦,秋日里光明爽眼,冬日里雪花晶身……都是把“清凉”看作是修炼的至高境界。林清玄是拥有禅宗佛教情怀和信念的人,而且他把这种思想情感融入他的文字之中,力求用“清凉心”作“清凉文”,他的《清凉菩提》,正像书名一样,有一种“清凉”觉悟之美。所以,林清玄在书中抒写的正是这种“清凉”的宗教心理、文化情怀。

苦夏中,心情上的烦热常使我们汗流浃背、血脉奔腾,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非常渴望感受一些安谧与清凉,而阅读的“清凉”,书中的“清凉”世界,便具有这样一份补救与纾解之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