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唧唧复唧唧》
王路,凤凰新闻客户端极受欢迎的主笔,豆瓣、知乎大有争议的作家,抖起段子来也是好手。要干货,有,但他给你弄成行云流水,笔路流转,一唱三叹。

     

《唧唧复唧唧》王路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飞絮

苦夏无聊。无聊才读书。

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当代有什么?———段子。

王路,凤凰新闻客户端极受欢迎的主笔,豆瓣、知乎大有争议的作家,抖起段子来也是好手。要干货,有,但他给你弄成行云流水,笔路流转,一唱三叹。我在网上读了他的《猪杰地灵》和《读书总是孤独人的孤独事》后,就掏银子买了他的杂文集《唧唧复唧唧》。买回来随意扔在随手能翻得到的地儿———段子式的调侃,大概最适合塞补时光的罅隙了。其实,说不上有多喜欢,我是这么觉得,无聊时听人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倒不如看人嬉皮笑脸地揭露伤痕。

世间一切俗气,终究因为不够勇敢。王路在《唧唧复唧唧》里,笔端落下,批评、反讽,更多的是自嘲。他以另类而坚强的方式游离于大众文学的边缘,翻滚出一锅五味杂陈的麻辣烫。这一锅麻辣烫刺激了我的阅读味蕾,却又不忍回味,因为一回味便如同咀嚼泡沫———那分明是一潭深刻的虚无。

王路是一个泼皮幽默的玩世写实者,他要做的,就是掀开那繁花似锦般的虚无,指向俗世生活的实处。相较于粉饰太平的冷血,我更欣赏于直面伤痕的温情:他说,人都应该持点戒,哪怕戒翘二郎腿,十年二十年,你的腰就比人家的好;他说,善良的人有时吃亏,并不意味着善良错了,只意味着世界有糟糕的时候;他说,怎么能因为要付出些代价,就放弃了所爱之事呢?岂有落得千般好处而不消忍受一点委屈的便宜事。

这世界不乏暗黑的头脑风暴,在炮制吸睛段子的套路上无恃无畏,但王路显然不是。他不过是顶了一张嬉笑泼皮的面孔。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