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读书暗香来
当夜幕四合,捧一册闲书,读读停停,停停读读,就像一位旅人,尽情地饱览着沿途的美丽风景,人的情绪在这一刻里就软和了许多。

都说白天杂事多,夜晚才是读书时。

当夜幕四合,捧一册闲书,读读停停,停停读读,就像一位旅人,尽情地饱览着沿途的美丽风景,人的情绪在这一刻里就软和了许多。文字给人的力量始终是善良的,温馨的,美好的,有许多人性的东西在里头。在这样的状态里,世事的浮华,人心的浮躁,白天的蝇营狗苟都烟消云散了。我喜欢读那些精短的美文,由是喜欢上了贾平凹先生主编的《美文》杂志,读它,就是我闲暇时的状态。这本刊物,已经十五岁了,风华正茂,英气逼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读高中,门前有一家书店,一位大眼睛的姑娘在那儿卖书,她始终笑盈盈的,就像这本刊物的文字一样温和,一样清风明月,一样有吸引力。从那时起,我就一直一期不落连着读《美文》,至今没有断过。

注意张艳茜就是从《美文》开始的。若干年前,她还是《延河》杂志的编辑,现如今已是这家刊物实际的掌门人了,她的文字也出息得落落大方,看她近期《城墙根下》那一篇,厚重中寄予无限情绪,非真情肺腑莫能如此,非经历切切莫能体悟。文章写到这个份上,你能不另眼待她?

能将文章写得汪洋恣肆而又意趣饱满者,非有超乎常人之功者不可为。《铁凝印象》,读着却想到的是伯乐和千里马的故事。《张爱玲称赞的散文家》,看中的是其中的一段文字,即姚宜瑛写高阳的《熊掌和洒金笺》中的那段文字。人生憾事多,文人尤慷慨。文人的性格捉弄了自己的命运。《小记文徵明》,正直而不拘小节的文徵明固然有许多不合时宜之处,然而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精神防线,这一点,令今人钦佩。有非凡作为的人,必然有非凡之志,非凡之胆略。文氏身上的正气,承继了文天祥的浩然之气,凛然不可侵犯,正所谓富贵不能淫也。

为文者自当有风骨。正如苏洵所言:“为文必中当世之过。”当今文坛缺少的恰恰就是这一点,缺少的就是为之奋斗的人。

不能不说贾平凹的《西路上》,这是贾平凹的一部长篇散文。起初,看到贾走西部的消息,我预感他要写一部好书出来了。果然。后来终于弄到一本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的《西路上》,很是激动。书里面附了许多照片,给人以想象。文字很美,依然有贾的味道。美中不足的是,字体的颜色是橘红色的,看着很不舒服。后来,我搬家时,一位朋友说拿去看看,我就答应了。没想到他至今也没有还我。有一天,上网浏览网页,看到新浪网上连载《西路上》,就欢天喜地下载下来,想,等有了时间再细细阅读吧。遗憾的是,至今我没有再读它。(顺便说一句,我下载了许多好文章,给它起了个好听的文件夹名字:收藏美文。其中的大多数只是在下载时浏览过,以后就束之高阁了。)那天,在县城路口溜达,旧书摊上正好有这一本,就两元钱,买了。书买得多,看得却少,也不知自己整天都忙球啥了。说与朋友,朋友说:像你一样的人贼多。

徜徉在美文的饱满意趣里,怡神养心之外,常常令人想起许多读书写字的事情。上学时的一幕幕如在昨天,直让人唏嘘不已。还是那句老话: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末了,拟出一副联语来:有钱且去买书,无事常来翻翻。横批是:忙闲相宜。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