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娘飞飞
豆娘,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娇小,妩媚,惹人爱怜。

豆娘,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娇小,妩媚,惹人爱怜。

颀长的身材,小小的脑袋,一双亮晶晶的眼睛。这么漂亮的豆娘落在草木上,像是一片颜色不同的叶子,静静地长着。若是有个什么细微的声响,豆娘便急急飞走。

小时候,总是喜欢玩蜻蜓。夏天天气闷热,特别黄昏时分,在田野里,满是蜻蜓翻飞,高高低低。蜻蜓振动着金色的翅膀,互相追逐,在清亮的夕阳光里格外漂亮。许多小孩忙着追蜻蜓,不亦乐乎。

豆娘呢,悄悄停在水边,无声无息,在那些不起眼儿的地方,寻寻觅觅,寻找那一簇簇藤藤蔓蔓,还有那些散落在草丛里星星点点或红或白的小花。像是一位羞答答的姑娘,款款地飞、散漫地飞、悄无声息地飞。颜色五彩缤纷:蓝色的、火红的、橙色的和花白的,像小姑娘般花花绿绿。豆娘总是低低地飞,生怕碰上什么生人,或者碰伤什么东西,那样地小心翼翼。它不像蜻蜓那样直飞,而是曲曲折折,恋恋不舍。飞上一段,像是遗忘了什么,又情不自禁地回头,又像是在等待什么,一副幽怨迟疑的样子,倾诉着恩恩怨怨,也倾尽曼妙风情。

豆娘飞飞停停,最后落到一片叶子或一朵花上。在停落的一刹那,叶子或花也不会颤动一下。没有谁会注意这么一个柔弱的小东西到来。在靠近水边的草木上,豆娘静静地伏在上面,默默地盯着清澈的水面,像是梳妆打扮。末了,照照镜子,一睹自己的芳容,还不时冲下去,点一点,那平静的水面,一点涟漪都没有,豆娘便款款飞走了。

这样让人怜惜的豆娘,再调皮的小孩也不忍心去捉它,像对待蜻蜓一样在尾巴后面绑根小草,尽情地捉弄。对豆娘,只是远远地看着,连气也不敢大口出。

看到如此妩媚的豆娘,总想起一些红尘弱女子。王昭君,春风面,却隐藏在三千宫女中,虽绝世佳人,极少张扬,又不肯屈膝献媚,无缘于帝王宠爱,惊艳出塞,犹如一只幽怨的豆娘,低飞于广袤的草原,终了一生。还有一代才女李清照,深居闺中,瑞脑香炉,万般风情,却与丈夫两地相隔,满怀孤寂;国破家亡,爱人逝去,犹如一场暴风骤雨,折断了豆娘一般的李清照。她从此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迷茫不已。

这些女子有着豆娘般温柔的品性,默默无声,也如豆娘一样四处漂泊,极少安定富足的日子,让人产生隐隐约约的心痛。

纵如自然界中的豆娘,总是寻找阳光清水,无意与谁争飞高低。也许它会想到世间有许许多多的强悍和邪恶,找到了清澈的池塘,便忠贞守候。柔情似水,应该是水的柔性养育了如此娇弱的豆娘。豆娘也从不忘记水的养育之恩,一生都与水恋恋相伴。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