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党首选举 过半议员支持安倍连任
来源: 新华网 2018-06-26 10:0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安倍身边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要重新审视首相官邸主导机制,就是要挑战安倍一人独大局面,显然是要与首相保持距离。”不清楚小泉这次是否参选或支持谁。   ......

日本共同社24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自由民主党籍国会议员支持首相安倍晋三连任党首。

党首选举定于9月举行,自民党各派系摩拳擦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成为多方拉拢对象。

  【领先】

自民党拟9月7日公示党首候选人,同月20日投票。除了安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参选意向明显,政策调查会长岸田文雄、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没有明确表态。

共同社采访73名无派系的自民党籍国会议员,以了解投票意向,其中31人、即大约四成支持安倍连任;两人支持石破,两人支持野田,一人确定不选安倍,其余37人没有决定支持人选。

自民党籍国会议员共405人。党内派系中,最大的细田派、副首相麻生太郎执掌的麻生派、干事长二阶俊博率领的二阶派支持安倍。三派国会议员总数为197人,加上无派系议员,现阶段确定支持安倍的自民党籍议员共计228人,超过总人数一半。

党首由国会议员、地方党员和支持者投票选出。后两者的意向不明朗。共同社16日至17日面向普通民众的调查显示,自民党支持者中,45.9%支持安倍连任,石破得票率为18.1%,岸田3%,野田2.5%。

  【警惕】

小泉进次郎是安倍继任者的热门人选之一,在一些民意调查中支持率甚至超过安倍。不过,这名“明星议员”近来多次公开批评安倍政府。共同社报道,为拉拢小泉,各方暗自较劲,自民党内暗流涌动。

本月6日,小泉就自民党确定《公职选举法》修正案公开批评说,内阁就安倍陷入的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拿不出结论,这种事倒是能拿出结论来。担心国民会怎么看我们”。

新潟县知事选举10日投票前,自民党高层再三邀请小泉为自民党候选人加油,均遭拒绝。

小泉今年3月召集大约30名年轻议员组成建言小组,讨论首相官邸主导一切的现状。安倍身边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要重新审视首相官邸主导机制,就是要挑战安倍一人独大局面,显然是要与首相保持距离。”

小泉在2012年党首选举中投票给安倍的对手石破。石破2014年9月出任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后,小泉作为直属政务官与他共事一年多。石破方面承认,定期与小泉接触。

另一名潜在候选人岸田任命小泉担任政策调查会改革组事务局长,试图拉拢。

不清楚小泉这次是否参选或支持谁。他24日在大阪告诉媒体记者:“谁参选,谁不参选还不清楚,我会好好考虑到最后。”

  【变数】

自民党石破派共有国会议员20人,岸田派48名议员遵从岸田决定。党内第三大派系、有55名议员的竹下派,最小派系石原派还没有作出决定。

石破在地方人气较高。2012年9月党首选举中,石破在首轮投票中凭借地方票优势大幅领先综合得票第二的安倍。但由于决胜投票不计地方票,安倍凭借国会议员支持胜出。

共同社报道,鉴于不少国会议员没有决定支持人选,加上地方意向不明朗,党首选举局势仍有变数。(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