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有书夜旖旎
眼看着年纪越来越长,身边的一切都在发生着改变,但唯一不变的是,仍然对书情有独钟,每天读点书已成为了我生活中一成不变的习惯。

眼看着年纪越来越长,身边的一切都在发生着改变,但唯一不变的是,仍然对书情有独钟,每天读点书已成为了我生活中一成不变的习惯。

书,不仅是我最亲近的好朋友,也是抚平我创伤的一剂良药———它还曾解除过困扰我很长时间的失眠痛苦。

一到夏日,由于乡村学校条件有限,炎热的天气使我总是整宿睡不着觉。每当这时,我便索性与书相伴,让自己完全浸润在文字当中。打开窗,歪在没有床垫的硬板床上,聆听着乡村夏夜独有的虫鸣,闻着乡村特有的泥土气息,看书,看书。带去的书很快就读完了,便去镇上买,收到的稿费也都换成一本本崭新的书。那时,《约翰克利斯朵夫》《瓦尔登湖》等经典大作,一下子让我的心情变得舒朗起来,就像是给几近窒息的心开了一扇窗!还有《罗兰小语》《漫步遐思录》等书,都曾给我心以慰藉;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让我消磨掉许多无聊的岁月;琼瑶的小说,令我在别人的故事里流下自己的泪。就这样一趟一趟地把书搬回来,不到一年,书越积越高,竟有二三百本。一个人在乡村的日子难免孤独,却因为有书相伴,心里一直是充实的,精神也一直是富有的,而读书,也让我慢慢平静了,从容了,并让我积聚了足够的力量和勇气,重新走回到了人群中去。

后来,我应聘进了城里一所教育机构,夏日课程密集的时候,上课、家访、课堂反馈、满意率调查、招生……夹杂在一起,像一块千斤巨石,压得我心力交瘁。因此失眠的症状也变得更加严重起来。看过不少医生,也吃过不少的药物,可都无济于事,我只能整夜整夜睁着眼睛翻来覆去苦熬到天明。不仅影响了上课精神,还拖垮了身体。

那一夜,我一气之下把所有的药都扔到垃圾桶里,拿了枕边一本翻得起了毛边的《张晓风散文》来念。不是看,是念出声,一个字一个字,一句话一句话,慢慢地念。念完《地毯的那一端》,再念《初绽的诗篇》,心竟慢慢地静下来。凡俗的恩情,人间的至爱,原是夹有酒意的温暖。念到《雨天的书》,只觉那一线线的雨滴,顺着油纸伞缘,绵绵而下,心底已湿润了一片。那夜,就这样一直念,念到完全沉静在书里,不知身在何处,不知时间流逝,念到起了倦意,书还拿在手中,头却歪在枕上睡着了。多少日子来,第一次有了如此甜美的睡眠,如此安宁的梦境。此后,每当失眠之时,我都把自己扔在书里,不急不躁地念,把自己化解在一页页的书中,消除在一段段的文字中。

现在,我的生活早已平静而安详。最令我快乐的,仍是那些书———一本好书在手,便觉得人生无比美好!文字,晶莹剔透;夜晚,旖旎无比。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