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的油》
被誉为电影界的莎士比亚、奥斯卡史上第一位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亚洲电影人黑泽明,出版了一部自传,叫《蛤蟆的油》。

     

《蛤蟆的油》南海出版公司(日)黑泽明著李正伦译  

■飞絮

“日本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深山里,有一种特别的蛤蟆,它和同类相比不仅外表更丑,而且还多长了几条腿。人们抓到它后,将其放在镜前或玻璃箱内,蛤蟆一看到自己丑陋不堪的真面目,不禁吓出一身油。这种油,是民间用来治疗烧伤烫伤的珍贵药材。晚年的黑泽明回首往事,自喻是只站在镜前的蛤蟆,发现自己从前的种种不堪,吓出一身油……”

被誉为电影界的莎士比亚、奥斯卡史上第一位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亚洲电影人黑泽明,出版了一部自传,叫《蛤蟆的油》。

自传这种文本,面对面聊天的感觉最好,不板着脸,不端着架子,不一副睥睨众生的口吻。电影大师黑泽明坦然平静地面对过往的一切,时不时幽默地玩一下自黑,时不时蹦出来一两句闪耀着智慧和灵性光芒的句子,所以读着就很温暖、也很有趣生动。

难怪张艺谋曾视黑泽明为偶像,在他的一些早期作品中也有过模仿和借鉴黑泽明。只是画皮画骨难画心,精气神这些东西,到底是自带的,学不来。

在《蛤蟆的油》这部自传里,黑泽明用了很长的篇幅来叙述他的童年。就像要了解一棵参天大树最初是在怎样的土壤里开始生根发芽的,读了黑泽明的童年故事,才能读懂他的人生、他的作品。

黑泽明是一个心智开蒙很晚的孩子,从孩提时代一个孱弱的“夜哭郎”,如何渐渐痴迷于绘画和电影,如何幸得启蒙踏入电影界,最后如何执导《罗生门》等影片成为世界级的导演……

我年轻时看不懂黑泽明的名作《罗生门》,不懂人说“在这熙来攘往的人世,何处不是在上演着《罗生门》。”

莫泊桑说过一句名言:先要看谁也没有看见的地方,一直看着它,直到谁都看得见。黑泽明就是用他的方式、用他的镜头一直看着这世间的众生相。后来,我也终于看见,也看懂了《罗生门》———不加虚饰就不能活下去的人的本性。

黑泽明说:人是很难如实地谈他自己的,人总是本能地美化自己。人不会老老实实地说自己是怎样一个人,常常是假托别人才能老老实实地谈自己。

《罗生门》是黑泽明走向世界的门,也是他写下这部自传最后停下来、不肯穿过的收笔之门。

而这本《蛤蟆的油》,黑泽明就是要籍着它,尽力去掉自己的虚饰,还原一个真正的自己。这是一个谦卑的、诚恳的、智性的、豁达的老人的回忆录。

这是一个真正的大师。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