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搭肩
我就在这个春天,被大叶榕搭了肩———人走在街上,大叶榕纷纷叶落归根,金黄的叶子撒在地面上,黄灿灿的。

有人出上联:花打头,我对下联:叶搭肩。

花打头,是花打在头上。叶搭肩呢,当然是叶子搭在了肩膀上。

有首诗写得好:“刚才落叶搭了我的肩,我听见风说是秋天……”

其实,很多植物也是在春天落叶的。

我就在这个春天,被大叶榕搭了肩———人走在街上,大叶榕纷纷叶落归根,金黄的叶子撒在地面上,黄灿灿的。

我陶醉在美的意境中,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轻轻搭了一下我的肩膀,谁?环顾四周,并无他人。原来,是树叶飘落肩上———它是来向我招呼的,还是告别的?没关系,我早想好了赠言:是你毫不吝啬的让位,才有了新绿的美丽。

叶搭肩,一个季节搭在肩上。冬天的风一阵冷似一阵,泛黄的树叶翩然从天而降,落在行走的人们肩膀,轻轻串起,一片,两片……会碰到一模一样的吗?夏天,一个万物茁壮成长的季节,也会有落叶搭肩吗?有的。去年夏天,我走在花香满径的路上,居然也有不少殷红的樟树落叶搭上了我的肩———我有些讶异,夏天也有落叶么?原来,欣欣向荣的季节,也会有一些叶子老去飘落。就像一个国家一个集团一个人,即便是在最兴旺最鼎盛的时期,也会有一些东西被淘汰和更新!

叶搭肩,如同故朋好友,不经意间,就把一只手轻轻搭上了你的肩,然后又抽手回去,再搭,再抽回———有的是笑嘻嘻,摇摇摆摆;有的是“咯咯咯”,笑着旋转起来;有的是“哗”地散开去,又层层叠叠地聚拢来。你眼睛滴溜溜地去乱寻,究竟是何人恶作剧?逗我。当然是落叶缤纷,叶搭肩。

眼看着叶搭肩了,正欲与之握手,突然落叶又飘至胸前,像别针一样斜插在上衣的口袋里,真是别有一番情趣。把树叶从口袋掏出来,放在掌心细细摩挲。此刻,我好像怀抱着沉睡的婴儿,默默呵护它的安静;更像陪伴着沉思的老人,静静守候它的安闲。

那个冬天,西风急,落叶纷飞。我站在书房,看片片落叶从风中飘来,“啪”的一下,打向玻璃,旋转着,落向旁边的窗台。它没有站稳住脚,这才跌落到楼下更深的地方,尽管那声音极轻,但我还是听见了。一阵风来,又有一片叶子被吹转了一圈,一失脚,从窗台上跌下来,如一只蝴蝶,旋舞翩跹的。地面离我很远,然而耳畔却仿佛听见“嚓———”的一声,寂寂地一响———太熟悉了,那飞翔的姿势,以及飘向地面的声音,分明就是一曲生命的绝唱!

推开窗,眼光追寻落叶而去。随着风,一枚叶子,重重地落在肩上。母亲就在那个冬天走了。那片叶,蕴含着岁月的温度与重量,轻轻抚摸,触动心绪,像母亲满是皱纹的手。

遥想当年,叶搭肩聊无诗意,唯有生活的原色。落叶,我记忆中的一枚印痕。母亲带着我到林间扫拾落叶,一背篓一背篓运回家,烧火做饭,煨炉取暖。万千农户,像是捡拾遗落在田间的那份牵挂,弯腰扫拾落叶……

“搭肩”的叶,纷纷然,栖在人肩上,终归于地,并非无情物。它知道自己由大地而来,又回归于大地,以如此安详的姿态,栖息于大地母亲的怀抱。就像一个不争不闹、不卑不亢、不畏不惧的人,安静、朴素、满足。倘若一个人的一生,亦如这草木之叶,即使不怒放如花,也自在着草木本色,蓬勃着草木生命,延续着草木品质,足矣。

叶“搭”在行人肩上,也会搭出不同的表情包。匆匆赶路的人,摸一下肩膀,淡然一笑,若无其事地走了,他无此闲情;倘若搭在一个靓丽的女子肩膀上,便有了万种风情———落叶纷纷,飘飞的思绪,以蝴蝶的姿态入帘,借我淡淡的心香,能否附你的肩,栖息成蝶?

落叶“搭”在诗人、画家、音乐家的肩膀上,更会产生灵感的源泉。不同的艺术家,会对一片相同的落叶作出不同的诠释,创作不同风格的作品。有忧愁的落叶,有欢乐的落叶,还有残酷的落叶。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说:“描写战争,不必出现枪炮,你只要画出一片凋落的枯叶就行了。”

环卫工算是与落叶整天“搭肩勾背”了。从他们的清扫动作上,我发觉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境:一是为扫而扫,一是把脚下的落叶当作老天馈赠的藏品,欣欣然卷起一本由阳光和清风描绘的自然画册,准备送到某个地方储存起来,并标注这是某年某季的珍藏版。

叶,是风吹落的?或者是地球引力的作用吧?

有时候,树叶搭上了虫子,虫子站在上面,把落叶当作房子……

有时候,树叶搭上了蚂蚁,蚂蚁爬在上面,把落叶当作航船……

有时候,树叶搭上了湖中小鱼,小鱼躲在下面,把落叶当作伞……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